【报道】枝江行(三)——推进产业融合 助力田园综合体建设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22

学生记者 张婉莹 摄影张婉卿) 7月4日,在朱华雄老师与瞿商老师的带领下,枝江行社会实践队继续走访了七星台镇马羊洲村、问安镇袁码头村殿春园林、问安镇同新桥村同心花海等三个实践地点,从中了解枝江当地的农业生产模式以及发展现状。

上午九点,我们从宾馆出发来到七星台镇马羊洲村进行调研,当地负责人李书记从总体规划和策划构思两方面向队员们做了详细介绍,规划现将马羊洲村分为六大功能区,其中包括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业二产基地等;此外,马羊洲村还进行了准确全面的市场定位与分析,它将客源市场逐步分级,其中包括枝江本地、武汉及省内其他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该村同时从分区布局、道路交通、旅游设施方面不断完善自己的发展模式。随后,当地负责人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枝江市七星台镇马羊洲田园旅游合作社,该景区集民宿、餐饮、农业、休闲、采摘、游玩为一体,服务多元化。

 

(图1:队员在马羊洲村进行实地调研)

中午,学生办公室主任、16级本科生辅导员孟庆红老师,团委书记、17级本科生辅导员聂飒老师,18级本科生辅导员周琼老师给社会实践队送来关怀慰问。

 

(图2:老师和同学们在梅园前合影)

小憩片刻之后,我们前往当地富有特色的“田园综合体”示范区:问安镇袁码头村殿春园林。殿春园农业综合产业园坐落于该镇袁码头村区域内S256公路以东,是一家集城市公园、广场、街道及小区庭院附属绿地、园林建筑、园林小品、农业休闲公园等规划设计及施工于一体的园林工程公司。产业园由四大园区构成,划分为花卉种植区、蔬菜栽培区、主体餐厅垂钓园等16个部分,突出“绿色、生态、示范”的特点,将大力带动问安旅游品牌的发展,逐步实现宜昌市文化田园乡村旅游新镇的建设目标。当地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支持殿春园林景观工程项目建设,积极做好土地流转与协调配合工作,切实发挥经济效益。

 

(图3:殿春园林负责人与带队老师深入交谈)

下午四点半,我们来到了问安镇同新桥村同心花海,当地负责人带领队员参观了樱花园、蔬菜大棚等景点。枝江市同心花海观光园总体定位以“农业为根本,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依托同心桥村现有的自然基底,深度挖掘当地文化内涵,加强观花赏林类产品的全域性建设,融合原乡风情生态文明,注入现代游乐及体育元素。同心花海以精致化、多元化、休闲化为原则,打造集花海观光、丛林漫步、乡村体验、田园游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旅文相结合综合体,目前已初具规模。

 

(图4:“枝江行”成员在同心花海合影留念)

通过对三个地点的实证调研,队员们对于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之后的调研工作做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