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枝江行(二)——因地制宜发展农业 打造乡村振兴新形势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122

学生记者张婉莹  摄影张婉卿) 7月3日,枝江行社会实践队走访了董市镇平湖村、曹店村以及安福寺镇东方年华现代农业产业园、安福寺食品产业园等四个实践地点,从中了解枝江当地的农业生产模式以及发展现状。

上午九点,我们从宾馆出发来到董市镇平湖村,该村是枝江市较早开展的一个淘宝村。该村通过电商达人“万朵时代”的引进,对该村进行专项电商培训。该村共有1000多户农户,至今已经有110户家庭加入了农村淘宝电商经营,比例超出10%。当地村民进行农村淘宝个体经营,以暖贴为主体,在销售淡季辅之以当地甜瓜等农副产品。同时,当地村支部也针对该村农民,尤其是低保户进行精准扶贫,通过培训期间的激励机制,促进农户更好更快适应电商模式。通过电商增收新渠道,平湖村平均每户增收超三万元,同时30%外出农民回村进行淘宝经营。电商渠道的模式创新,增加了农民收入,符合乡村振兴战略。

 

(图1:队员与平湖村负责人深入交谈)

随后,我们从平湖村出发前往曹店村,在曹店村村支部我们观看了该村的宣传视频,从宣传视频中了解到当下曹店村的发展状况以及发展方向。在董市镇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曹店村月季园,该园是一个集农业观赏、农业旅游与农家乐为一体的产业园区。月季园通过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富有当地特色的历史装潢来吸引各地游客。此外,该地还设有汉服可供游客拍照,用抖音短视频的方式进行交流宣传。曹店村月季园因地制宜,利用当地农业特色打造独一无二的农业发展形势,值得各地学习与借鉴。

 

(图2:月季园负责人向队员介绍园区情况)

中午小憩片刻之后,我们跟随枝江市团委梅珊珊副书记来到当地富有特色以及发展现状良好的“田园综合体”示范区:安福寺镇东方年华现代农业产业园。我们乘坐景区内特有的观光小火车对该产业园进行了时长一个小时的调研。该产业园以提供研学地为主,给附近地市的中小学生们提供与自然直接接触的场地与机会,鼓励他们自己动手种植农作物、在果实成熟时亲自采摘,感受劳动的不易与其中乐趣。此外,东方年华还提供产业观光、实践机会以及土地认领。认领土地的居民可在作物成熟期内自行采摘园区内蔬果以及获得该土地的所有种植物。通过对东方年华的参观与调研,我们真正理解并见识到了田园综合体的概念以及实际含义,给我们的社会实践提供了有效的引据与研究方向。

 

(图3:队员在“东方年华”园区前合影)

离开东方年华产业园区,我们就安福寺农产品加工园区进行了参观。当地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安福寺镇的一些典型农业加工品,其中“欢乐家”副食品在国内有良好声望,其余副产品基本远销海外。安福寺农产品涉及饮料、罐头、酒等多种副食品,给当地农户提供了多种就业方式与增收渠道。

 

(图4:队员们深入了解农产品加工情况)

在枝江第一天的行程中,我们团队人员在老师以及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与介绍下,初步了解了枝江当地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从中明确了当地的发展现状,通过对访谈记录的整理与思考,得出当地发展的规划与远景目标,为接下来几天的调研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