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宜都行(三)——走访宜都两村 探究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29

(学生记者:周月明  摄影:蒋佳雯)7月1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宜都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成员在谢靖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宜都市陆城街驿马冲村五眼泉鸡头山村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民的柑橘产业链发展现状的专题调研。

作为一个拥有耕地3500多亩,柑橘年产量在7500吨左右,并有着较为成熟的柑橘产业链的柑橘种植专业村,驿马冲村是此次走访的重点调研对象之一。驿马冲村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张友新与办公室主任辛建一同接待了成员们,并表达了对调研队的欢迎。

(图1:村委会与调研队在驿马冲村合影

根据村委会的介绍,成员们了解到。前些年,驿马冲村的许多柑橘果园采用粗放式管理,存在农药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影响了柑橘的品质,造成了销售的难题。而在2017年,驿马冲村、四长合作社和湖北丰岛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在村里建立了出口示范基地,引领农户们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产品生产销售模式,实施销售“六统一”,以创新思维,实现宜都柑橘产业的转型升级,不仅让农民走出“滞销”困境,还让他们分享到更多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

同时,村委会组织了村里在种植柑橘方面颇有经验的农户,为成员们的实地调研活动提供了便利。在与农户的交流中,成员们清楚地认识到农户们在新型的柑橘生产模式中得到更多收益。一位农民谈到:“农药是合作社统一购买的,因为现在不是要控制农药残余吗?所以合作社都统一买规定的农药。我们这里的柑橘全都卖给合作社,都是他们统一定价的,不愁卖不出去。”根据成员们进一步的了解,合作社每年都会派相关人员为农户进行柑橘种植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政府也会有相关的财政补贴。这种新型农产品生产经营模式改变了以前“无标准生产、无管理规范、无市场营销”的情况,促进了当地柑橘企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了农户们柑橘种植的收入水平。

(图2:调研队成员与农户交流)

中午的休憩过后,调研队一行人在下午两点半左右抵达宜都市五眼泉镇鸡头山村村委会。村委会党总支委员万启等干部与调研队谢靖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村里的宜都市亮亭生态柑桔合作社(以下简称亮亭合作社)和鸡头山村农户家中展开实地调研。

 

(图3:调研队在鸡头山村进行实地调研)

抵达合作社后,调研队10人分成三组分别展开调研:两组同学前往村中农户家进行问卷调研,另外一组同学跟随袁亮亭理事长和村委会治保调解委员胡志祥一起前往亮亭合作社所管辖的桔园和初加工生产车间参观。

亮亭合作社理事长袁亮亭热情的向调研队成员们简单地介绍了合作社的大致情况。合作社以小蜜柑为主要种植产品。合作社承包了农户近200亩的柑橘耕地,农民以所拥有的耕地和个人劳动力入股,合作社负责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销售柑橘,然后给予农户分红实现利益分享。除此之外,合作社还会不定时邀请专家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专业化培训。比如以特殊的黄旗代替农药防虫害;培植不同成熟期的蜜柑,延长柑橘的收获期等,对农户提高收益有很重要的意义。

 

(图4:袁亮亭理事长配合成员的问卷调查)

袁理事长还配合调研队成员进行相关的问卷调查。在被问及对宜都蜜柑产业发展程度的满意度时,袁理事长的言语间充满信心:我们的合作社已经逐渐在三产融合上摸出一条路了。除了尝试建立专业合作社、打造亮亭这个合作社品牌,我们也在探索将种植业与生态旅游、农业观光园和农家乐等第三产业融合的新思路。精品园就是这两年刚开始的项目,政府也很支持,现在精品园在湖北省内可以说也小有名气。总的来说对蜜柑产业还是很看好的!

一路走一路谈,理事长和调研队一行人随后抵达亮亭合作社的初加工生产车间进行参观调研。据袁理事长介绍,仅工厂购进的一体化机器(自动装柑橘、清洗、打蜡、分大小一体化)就需20万元,不过政府的农机补贴在这台机器上并没有体现。不过随行的村委会治保调解委员胡志祥解释道:政府的政策实施难免会有时差地差;而且普通农户和大企业的农机需求之间的差异,政府有时也很难兼顾。

 

(图5:袁亮亭理事长带领调研队参观初加工生产车间)

另一方面,入户调研的成员们在与农户交谈后也了解到,村里的合作社较多,农民一般自愿加入。合作社对鸡头山村参加合作社的农户而言,从农林的科学管理到销售渠道的拓宽都有很大程度的帮助,加上近年来当地的生态旅游业和农业观光园发展态势良好,柑橘产业链总体形成良性循环。

根据今天的实际调研情况,成员们认识到,就驿马冲村和鸡头山村两个农村的调研情况而言,农民老龄化都比较严重:农民大多在50-70岁左右,年轻人多在外务工;另外,大多数农户的家庭收入主要来源并不是柑橘产业,而是鱼类养殖、餐饮等家庭副业和子女在外务工的收入。不过面对这种情况,谢靖老师指出,这种情况的出现的原因很大一部分也归咎于柑橘种植产业很大程度上还是属于季节性劳动产业,如果农户不发展副业,造成人力物力的资源浪费以及自身家庭贫困状况将是不可避免的。

总体来说,今天的实地调查让成员们对柑橘产业的相关产业融合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有效地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联系了起来。同时也在之前的调研基础上加深了同学们对宜都市周边乡村的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的布局现状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