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宜都行(二)——共聚丰岛吴家岗,探索柑橘销售新思路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135

(学生记者:蒋佳雯  摄影:周月明)79号,在谢靖老师的带领下,宜都行调研队的成员们前往湖北丰岛食品有限公司和红花套镇吴家岗村进行走访调查。经过今天的实地调研,调研队成员们对宜都柑橘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并从中总结了宜都市柑橘产业生产销售模式的发展现状。

上午十点左右,调研队一行人抵达湖北丰岛食品有限公司,湖北丰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善周和第一书记赵强接待了调研队成员们,并为成员们介绍了丰岛集团发展的情况。

 

(图1:王善周总经理为调研队介绍丰岛集团概况)

据悉,湖北丰岛食品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农业产业化发展,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桔子罐头生产、出口基地,更是当地曾经连续多年纳税逾千万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根据王善周总经理和赵强书记介绍,丰岛集团积极探索“农业龙头企业+联合社+专业合作社+专业基地+专业农户”的产业化利益联结创新模式,组织农民在家门口的基地进行种植、加工,同时也集中招聘大量农民组织季节性生产,通过提供设施、订单收购、企业化生产与工厂化管理等方式,实现种植模式由粗放型到集约化的转变。

公司坚持订单约束、技术指导、农药供应、专业采收、收购标准、收购价格“六统一”的管理方式,组建了柑橘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对农民不断引导与培训,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素质和农产品的品质,让农民分享更多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另外,公司也一直在生产模式上追求创新,例如应用“冻柑”技术、发展更多品类罐头以延长生产时间,解决设备等资源闲置问题,季节性工人可达2500人左右,为农闲时的农民提供工作岗位,对农民脱贫致富有很大意义,实现了政府、公司、合作社与农户的多方共赢局面。

王善周总经理和赵强书记在解答完调研队同学们的问题后就带领调研队参观了包装车间、成品仓库、原材料仓库、产品检验流水线,让调研队对丰岛集团的产品生产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图2:王总经理和赵书记带领调研队师生参观生产车间)

中午休憩过后,调研队一行人前往吴家岗村村委会,村总支书记陈仁斌、总支委员万雪峰接待了调研队,并为一行人大概介绍了吴家岗村农户的柑橘生产情况。随后陈书记和后备干部田波云师傅一同带领调研队前往农户家中进行调研。

(图3:调研队成员与吴家岗村农户交流)

调研队分为五组,以二对一的模式与农户进行交谈,成员们了解到吴家岗村仅有一家合作社。

每家农户每年的种柑橘的收入大约23万,在农闲时身体强壮的农户大多会选择前往当地的合作社务工,增加额外的收入。可见,合作社的成立增加了当地就业机会和农民的收入。

“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创新模式发展在吴家岗村尚未形成体系,亟待完善。在交谈中,农户表示村里的合作社为农户柑橘的生产销售带来的具体收益较少,并且表达了当前柑橘的生产销售面临的困难主要是销售渠道比较狭窄,在丰收年时更容易面临柑橘销售困境。

为扩大销售渠道,现今吴家岗村有个别农户开始发展电商模式,但由于村里大多数农民大多50岁左右,对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不太熟悉以及村里信息较封闭,所以电商模式在吴家岗村的范围实施较小。

但田波云师傅表示,在吴家岗村建立统一的电商平台已经被提上日程,今后将会每年为村民提供电商培训,为吴家岗村的柑橘生产销售开拓更宽广的市场。

 

(图4:调研队在吴家岗村村委会合影)

今天调研队员在丰岛集团的参观和红花套镇吴家岗村实地调研的经历和经验对调研队而言非常珍贵——让队员们在已有资料的基础上,对宜都市柑橘产业的种植、营销模式以及产业融合的程度有了初步的真实了解,更为宜都行调研队的调研数据提供了第一份问卷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