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孝感中南,情暖夕阳”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获得表彰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276

    (通讯员:李若颖)孝感活动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经院志协”)开展的一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敬老服务活动。

    2007年,经院志协的志愿者们通过湖北日报的报道了解到由“孝感十大孝子李桂仙女士创办的季店乡福利院面临资金短缺,难以为老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甚至是充备的过冬物资的困境,立即决定对其给予帮助。经院志协联合武汉多所高校,通过义卖筹集善款,换购过冬物资,亲自前往孝感,将物资送到老人手里,为孝感的冬天送去温暖。

 

活动从2007年至今已开展十二年。十二年来,志愿者们不仅保持着敬老助老的初心,还根据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完善活动内容,以更好地达到服务老人的初衷。

 

善款金额方面,在经院志协和合作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善款总额由最初的几千元增加到近三万元,最多曾达三万六千余元。宣传形式方面,经院志协由最初单一的线下宣传变为线上线下双线宣传的模式,借助互联网,打破活动的地域限制。创新义卖形式,通过运营孝感活动的专用公众号,进行线上义卖,汇聚更多爱心人士的点滴善意,并通过公众平台及时反馈善款数额及开支情况,接受大众监督,让善款的每一笔开支都查之有据。帮扶形式方面,由最初的物质支持转变为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并行,通过亲身前往孝感,为老人表演节目、陪老人聊天、定期回访等方式填补老人的心灵空缺,和老人建立起稳定的情感联系。

志愿者们的付出不仅切实地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孝感活动不仅得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内媒体、武汉市媒体,孝感当地媒体等媒体的报道,还同时获得多项荣誉。孝感活动多次被评为校级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更被评选为“武汉市大学生优秀志愿项目”。2018年,“孝感中南,情暖夕阳”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项目成功申报“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重点资助项目(项目编号2018SJJPD2001 )”。2019年,孝感活动所在项目“真情暖空巢,敬老孝感天”获评第四届“厚德杯”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十佳志愿项目”,孝感活动小组被评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度“中南好青年”。同时,依托志愿服务项目,“大学生参与农村养老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构建路径探究——以孝感市孝昌县季店乡福利院为例”成功申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2018-2019学年暑假社会实践院级重点项目立项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经院志协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不变,孝感小组的敬老助老初心不改,愿孝感的每一个冬天,都有像经院志协的志愿者们这样善良的人送去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