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枝江行(八)——爱在仙女村 情系问安缘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93

(学生记者 张婉莹 摄影 邓茜)7月11日,“枝江行”团队志愿者们分别于仙女村、问安镇等社区开展了第二天的“希望家园”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在仙女村社区,志愿者们一如既往早早地来到了社区活动室。今天是志愿者们来到仙女村支教的第二天,共有17名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来到我们“希望家园”的活动,学习阶段分布在一年级到六年级不等。8:30,家长们陆陆续续地带着小朋友们来到教室。

 

(图1:小朋友们发挥创造力玩耍)

志愿者们注意到,很多小孩都是爷爷奶奶辈带来上课的。而很多家长对于小学暑期作业无从下手,所以志愿者们决定每天空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对孩子们进行专门的暑期课业辅导。今天的课业辅导工作安排在8:30-9:30这一时段,志愿者们针对暑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给小朋友们作一对一的讲解。

 

(图2:志愿者们教授《感恩的心》手语)

短暂的休息过后,队员们给小朋友们上了音乐鉴赏课程,向他们介绍了流行、乡村、民谣、嘻哈等几种常见的音乐流派,并聆听了其中几首典型的代表歌曲,丰富了小朋友们的文娱生活。期间,共青团枝江市委梅珊珊副书记来看望了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和小朋友们共同玩耍、歌唱,给大家送来了关怀和慰问。最后,志愿者们向同学们教授了《感恩的心》手语歌,寓教于乐,教导小朋友们要学会感恩,并理解、关怀聋哑人这一特殊群体,小朋友们纷纷积极参与进来。11:30,家长们陆续把小朋友们接回家,有序签退,仙女村社区的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图3:梅珊珊副书记与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合影)

与此同时,在问安镇童星幼儿园,志愿者们也丝毫不懈怠。上午,志愿者们辅导了幼儿园暑期托管班大班学生韵母拼读及书写,讲解了小学托管班四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及英语暑假作业,教授了大班学生数学6以内的加减法运算;下午,志愿者们仍旧精力充沛,全身心地投入支教活动,与幼儿园小班学生一起做游戏,教授了大班学生理解被减数与减数之间的关系并布置了家庭作业。

 

(图4:志愿者们辅导小朋友课业)

今天是与问安童星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的第次见面,经过昨天一天的熟悉,孩子们已经与志愿者们建立了友好的情谊。志愿者们在辅导一个四年级的小男孩暑假作业时,小男孩从家里带来了一大包李子送给了队员,小男孩的懂得感恩让队员们深受感动。此外,孩子们在课业辅导过程中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图5:小朋友们创作的图画)

在短暂的授课过程中,志愿者们体会到了留守儿童内心的一些真实想法,深深感受到了小朋友们对知识的渴望和憧憬,志愿者们越发懂得了支教活动的意义所在,更希望在传授知识之余,更多地带给他们快乐,传递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