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枝江行(七)——情系马羊洲 共追青春梦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60

(学生记者张婉卿  摄影李瀚琦)7月10日上午,七星台镇马羊洲村“希望家园”活动正式开班。七星台镇及各村负责人、志愿者、参与希望家园的留守儿童一同出席了开班仪式。

 

(图1:七星台镇2019年“希望家园”开班仪式顺利进行)

上午九点半,开班仪式正式开始。首先,村镇负责人及志愿者代表发言。该村负责人对“枝江行”志愿者一年一度的志愿活动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参加“希望家园”活动的留守儿童们可以在这段时间里学习到有用的知识、开阔眼界。负责人发言结束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志愿者李瀚琦进行发言。李瀚琦表示,会在这短短的几天支教时间里,将自己的阅历与知识都交给孩子们,为“希望家园”活动贡献绵薄之力。讲话完毕,活动进行到最后一项,由镇政府向留守儿童们发放爱心礼包。乒乓球拍、篮球、羽毛球拍等给留守儿童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一抹鲜艳的色彩。

 

(图2: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中午小憩片刻后,马羊洲村“希望家园”活动正式开班。在对实际参与课堂的儿童数量、姓名、年龄等基本信息进行统计之后,志愿者们开始了第一节课。

 

(图3:参与“希望家园”的孩子在书屋前)

作为第一堂课,教学内容以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熟络为主。为了达到相互熟悉的目的,志愿者们通过海报绘画、击鼓传花等小游戏,来实现关系的破冰。在海报绘画游戏中,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绘画天赋与快速的反应能力;而击鼓传花游戏则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为往后几天的开课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4: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破冰小游戏)

游戏环节结束后,志愿者与孩子们进入教室,开始为孩子们讲解课业。在与孩子以及家长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家长都苦恼于孩子的暑假作业,希望在这几天的支教活动中让孩子们更好地解决作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