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2019年第9期(总27期)“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639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9年第19期“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201971日上午9:00在文泉南楼203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的研讨会由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申殷杰主讲,他做了主题为“基于词频的文本分析简介和一个应用实例”的报告。经济学院杨柳青青老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其中,经济学院吴小芳副教授、杨柳青青博士及部分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申殷杰老师介绍了如何利用Loughran and Mcdonald的用词列表来测量财务报表或者是新闻报道的语气和情感,以及使用这种测量方法来探测公关公司如何抵御激进投资者的一个研究实例。Loughran and Mcdonald的用词列表通过统计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和新闻中最常用的词汇并进行分类,来分析所表达的语气和情感,以此预测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之后,他介绍了本人一篇工作论文,利用Loughran and Mcdonald的用词列表来预测,上市公司借助公关公司抵御激进投资者的行为对股价的影响。最后,他对相关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在讨论环节,吴小芳副教授和杨柳青青博士等对词频分析在环境经济学的应用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通过本次讨论会,大家对词频分析这一新兴的分析方法有了较为充分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