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美国西密歇根大学黄维乔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496

2019年6月11日下午,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经济学系系主任、Timothy Light汉学研究中心主任黄维乔教授应邀来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The Effect of Maternal Employment on mothers’ health and psychological well-being”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杨波教授主持,我院苗双有老师、潘峣老师以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黄教授首先介绍了西密歇根大学的基本情况,接着从问题提出、模型建立、数据描述、实证结果、研究结论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该论文主要研究母亲就业对其整体身心健康状况的影响。基于2011年和2014美国劳工统计局ECLS等统计数据,文章发现母亲工作时间和其整体身心健康状况存在正相关关系,其相关性因工作种类而有所差异。本文的结论表明,从事管理类、技术类等工作的母亲容易产生心理压力,但较之于从事体力劳动的母亲,前者的总体健康状况较好。

在讨论环节,我院师生与黄教授在论文选题、模型设定等具体细节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黄教授一一给予了详细回答。黄教授以严谨的研究态度对问题进行清晰透彻的解说与剖析,让在场师生们深受启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