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第六届“学蕴中南”财经评论员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405

(学生记者范晓刚  摄影鱼悦谭伊梦)5月26日下午2时,经济学院第六届“学蕴中南”财经评论员大赛决赛于中原楼七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比赛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办,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同时,邀请了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著名财经评论员谭浩俊老师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彭启智老师创世灵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女士,中证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吴火明老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余锦亮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党委詹万明副书记,学生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团委书记聂飒老师15级辅导员谢朝阳老师岳明泽老师17级辅导员宋昀宜老师18级辅导员周琼老师作为嘉宾受邀出席本次比赛。

(图1:到场评委嘉宾)

在比赛正式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赛制与流程,本次比赛共分为“初显身手”、“伯仲之间”、“巅峰对决三个环节。而后,比赛第一轮正式开始,八位选手摩拳擦掌,信心满满,激烈角逐就此展开。

(图2:主持人介绍比赛赛制)

在第一轮中,选手们被分为A、B两组分别进行比拼。其中A组的题目为: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新动能,四位选手分别从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影响、数字经济可能带来的隐患以及如何发展数字经济,结合PPT详细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在评述结束后,余锦亮老师对于他们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的点评。随后,B组选手就外商投资法与投资新环境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论述,论述内容详实丰富,精彩的展示过后,吴火明老师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指出不足之处。经过评委综合打分后,7号选手沈珂锐、6号选手张佳、4号选手范笑男、2号选手揭佳豪脱颖而出,晋级下一轮比拼。

(图3:选手阐述自己的观点)

第二轮“伯仲之间”仍以分组的形式进行,每组两人,两人先后为对方随机抽取题目,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阐述,这对选手们的知识储备与随机应变能力有较大考验。首先上场的是7号选手和2号选手。其中,2号选手揭佳豪的题目是:如何看待薪税师这一新兴行业?”经过短暂的思考后,他思路清晰,语言简洁从产生原因和应对措施两个方面对这一现象作出了评述。7号选手沈珂锐如何看待炒劣股现象?”独辟蹊径,结合所学知识,从一个非理性经济人的角度为我们深入剖析了这一现象。在随后上场的第二组选手中,4号选手范笑男的题目是如何看待高端奢侈品剩保价”,恰当举例,逻辑严密深度分析了高端奢侈品价值与价格之间的关系。最后6号选手张佳需要作答的是90后债负沉重这一现象的看法”,她结合相关知识深入分析题目,巧妙作出回答。在四位选手全部评述完毕后,陈丹女士对四位选手表现中的优与不足进行了深入点评,给出了建议。经过评委老师们综合评价,4号选手范笑男、2号选手揭佳豪以优异德成绩晋级最后一轮比拼。

(图4:陈丹女士进行点评)

在最后一轮中,两位选手作为正反两方就给出的材料及观点,经过短暂的思考,分别立足自己所代表的观点开始激烈地辩论。双方你来我往,深入分析,从不同层次,不同方面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论证,他们的敏捷思维,有力论述,博得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辩论结束后,彭启智老师对两位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的表现作了细致分析,同时指出了他们在辩论过程中的一些不足并给出了建议。最后,4号选手范笑男赢得了第三轮的胜利。

(图5:评委进行颁奖)

比赛环节结束后,谭浩俊老师对本次比赛作了综合点评,他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能力,并就参赛选手的表现提出了一些关于财经评论的建议。比赛最后,由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其中,范笑男同学获得一等奖,揭佳豪同学、沈珂锐同学、张佳同学获得二等奖,程天扬同学、张珉珲同学、林海琳同学、陈裕瀛同学获得三等奖。

(图6:嘉宾评委与选手合影留念)

真知灼见,交汇碰撞,且看今日财经学子逐鹿赛场;焕新视界,挥斥方遒,共赴明日经济天地恣意遨游。本届财经评论员大赛的顺利举办,彰显了我校学子深厚的知识储备,加强了同学们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意识,提高了同学们对于财经的兴趣,对引导同学们关心时事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