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中南大经管联队在武汉财经辩论赛中夺得亚军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536

5月18日举办的第三届“经世之才”武汉市财经专业辩论赛决赛中,中南经管联队以7:8的微弱劣势,憾负武汉大学经管学院辩论队,夺得亚军。

为促进武汉市内各高校辩手之间相互交流,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辩论队与经济学人协会在武汉理工大学鉴湖校区举办了第三届武汉市“经世之才”财经辩论邀请赛。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角逐,经济学院与工商管理学院共同组建的联队击败了武昌理工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到决赛,对阵武汉大学经管学院。

决赛于5月18日下午在武汉理工大学举办,辩题为“‘知识付费’能/不能缓解年轻人的焦虑”,双方对时下关于“知识付费”的相关热点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在此次决赛之中,我院与工商学院所组联队派出强力阵容,分别是一辩唐潮、二辩蒋腾锐、三辩胡佩君、四辩陈梓雯。

比赛正式开始之前,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对到场各位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且向在场辩手及观众们介绍了比赛规则。在双方辩手进行完自我介绍后,一场异常胶着的比赛就此拉开帷幕。

首先是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唐潮针对“知识付费如何缓解年轻人焦虑”进行了相关阐释。正方认为知识付费一来可以缓解年轻人们对于知识“求而不得”的焦虑,同时知识付费平台可对海量数据进行相关筛选,减轻年轻人寻找所需知识的压力。而反方一辩则认为知识付费会拓宽年轻人的竞争赛道,将加剧年轻人的潜在压力。其次,知识付费所蕴含的焦虑营销模式以“贩卖焦虑”为主,这必然会进一步提升年轻人的焦虑感。而正方四辩则对竞争问题、焦虑营销与知识付费之间关系展开质询,其中不乏“一口吃不下一个大肉包,但我一口吃得下一个小笼包”的精彩类比,获得在场评委的点头认可。

到了驳辩环节,双方二辩都对对方的论点与先前的质询展开激烈反驳。正方二辩对于反方所言展开相应反驳,再次指明自身两个论点之间的内在逻辑,阐述对方所论的竞争压力与预期是时代所致,并不是由“知识付费”导致的,点明对方的误区。其语言清晰富有条例,获得场上好评。在后续质询、小结中,正方紧跟正方二辩所提出“竞争焦虑是时代所致”的观点,进一步以高考做出类比,层层论述反方所提焦虑感与题目的不匹配性。

随后,正方二辩蒋腾锐在紧张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多次反驳对方论述,进行了精彩的短攻与事例、数据陈述,运用耶鲁大学公开课、“芬达1元公开课”的事例对己方“所学而学不到”的焦虑进行深入论述,推进己方战场,步步为营。

在最后的结辩环节,正方四辩陈梓雯点明“知识付费”与焦虑营销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同时推进己方观点,在体系化和碎片化知识两个方面论证“知识付费”可以缓解自我焦虑。

比赛结束后,评委投出第一轮的印象票,中南大:武大=3:2领先。在评委的精彩点评之后,随着评委投出环节票,中南大:武大=2:3,双方打平。在最后一轮决胜票唱票环节,主席一张一张地进行唱票,“反方,反方,正方,正方…...”再次打平,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连评委都不禁发出感慨:“这真是场胶着的比赛!”。随着主席最后一声:“最后一票,反方!”,两方辩手与在场观众都由衷地鼓起掌来。

最终结果为中南大:武大=7:8,中南代表队一票惜败。但他们的精彩表现得到了在场对手与所有观众的赞美!

最终,经济学院与工商管理学院组建的联队夺得亚军。这一荣誉不仅离不开两院辩士的不懈努力和顽强斗志,也离不开学校近年来对辩论赛事的大力支持。今年的“经世之才”虽落下帷幕,但经济学院辩论队将不忘初心,继续在关乎社会热点和人文命题的辩题上不断思考、辩驳,充分发挥辩论事业的真正效用,磨练自身的学术、思辨、论证能力。正如正方二辩蒋腾锐赛后发表的“因辩论,成就了我想要的大学生活”参赛感悟所言,辩论之于大学生活,无论是对于大二辩手还是即将担当重任的大一辩手们而言,都是一项促使我们思考、改进的活动。

真诚讨论、举证严谨、论证严密、弘扬价值,也将是经济学院辩论队不懈追求的辩论要素与格局。在今后的辩论赛事中,经济学院辩论队将继续努力,薪火相传,不断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