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学党支部召开3月“主题党日”和西经教研室学术活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214

(通讯员 周强)为了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日活动支部全覆盖、活动接地气,将思想政治教育孕育到科学研究中,使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国内政策战略需求和政策导向与科学研究融入统一体系,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体现到科学研究全过程各环节中,形成协同联动效应,从而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和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本支部与西方经济学教研室联合开展了20193月“主题党日+”活动(“+”为每月党日活动中新增的“创新手段”),以“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教学科研创新为手段”,强调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的“协同联动”与时效性,突出西方经济学学科特色。采取专题党课、专题研讨、微党课等多种形式,使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展现创新性、注重科研性、富有时效性,提升支部党建工作的水平和成效的同时,加强党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于201937日(星期四)下午14:30在文泉楼206会议室举办,党日主题以“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深入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维才同志先进事迹”为主,融入“创新科研学术交流”,强化“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教育,让党员教师在亲身参与中受到感染、得到教育。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重要环节:集体学习(签到、含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等)和专题研讨。其中,集体学习环节,由支部书记马强文同志主持。所有参会的党员教师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基本遵循——中央办公厅负责人就<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答记者问》,围绕《意见》出台的背景、主要特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如何贯彻落实等文件精神、思想要义展开深入学习与研讨。其次,党员教师们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先进事迹,期间观看了关于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视频资料。通过集体学习,党员教师们的责任担当与党性修养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党日主题规定项目结束后,进入了专题研讨环节,主要由西经教研室主任吴强主持。吴主任就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如何实现“协同联动”,结合西经支部理论学科的特殊性,对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突出政治性”,让支部主题党日不失“党味”等做了总结性发言。期间,匡远凤副教授以“关注国家政策需求、把握理论研究新方向”为主题,以具体权威学术期刊发表的经验和体会为例,围绕“三个创新”、“讲有思想的好故事”为主题,与在座的老师们展开了研讨与交流。

本次结合“学术交流分享”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走心”、形式多样、突出特色,让党员教师感受到了党日活动的庄重感、教育意义,在场的党员教师都表示得到了真正的锻炼、受到了熏陶。同时,以专题研讨的创新方式让“党性教育”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既能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又能使党员教师牢记使命与责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