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1704团支部“改革再出发,青春正当时”主题团日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321

通讯员:陈裕瀛拍摄:陈裕瀛、王华鑫20181118日及1122日,由经济学院经济1704班举办的“改革再出发,青春正当时”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并且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第一期:“深入群众生活,共情改革开放”

1118日上午840分,同学们来到学校北门进行集合,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同学们都积极配合参与活动。首先,由团支书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活动的形式“街头采访”,共分5队,每队5-8人,以北门为起点,采访范围为校内外,随机访谈路人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感想和体会。每个队伍可自行分配任务,并采访至少5人,拍摄3个采访视频,在采访过程中要保持礼貌,询问被采访者意见。

活动开始,每支队伍向着不同的方向出发,有的跑到了隔壁的中南民族大学,有的去了时尚城和西苑,有的在校内五羊广场、宿舍楼等地随机采访路人,被采访者涉及不同年龄层包括青年人、中年人和老年人。有只队伍在校内旧体采访了一名正在晨练的老人,当问到请是否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建设性成果时,不假思索地说出“最大的成果,实惠点好吧,老百姓钱包越来越胀,交通越来越方便,社会有保障,大学生就业好像也比往年要强一些。”有的队伍在路边采访了一位学生,当问到对改革开放的未来之路有什么期待或者建议时,说到“因为有看到新闻,比如扶贫攻坚战……就是希望更多人能过上更好的日子,然后国家越来越富强、越来越好。”

(采访过程剪影)

经过1个半小时,五支队伍完成任务,共采访了27名路人,数量虽不算多,但同学们在采访路人的过程中也屡屡碰壁,实属不易。最后综合各队采访数量和视频数量选出了两名最佳采访队伍。

(各队伍合照)

第二期:欣欣向青春,体会改革路

1122日晚1930分,同学们到达教室集合。首先,团支书回顾和总结上一期成果,并向同学们播放了上期街头采访的精选采访视频,视频中有年轻学生、有退休职工等来自不同社会群体和不同年龄层段的被采访者,看完视频后同学们受此感动,纷纷响起了掌声。

紧接着,向同学们提问关于改革开放问题如“结合生活实际,谈谈改革开放以来周围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和““谈谈上海进博会与改革开放的关系。”,并播放改革开放纪录片与上海进博会的有关新闻报道,让同学们更深一步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飞跃进展。

最后,开展关于“改革开放知多少”知识竞答活动,调动同学们积极性,在结尾,班委们收集同学们对本学期三次团日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结束本次团日。

本次班级团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取到的伟大成就,通过团支部成员街头采访了解群众对改革开放的感想和体会、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给社会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聚焦上海进博会,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成果的了解,提升了团员对祖国的自豪感,激发同学们爱国热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共同庆祝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腾飞,让每个团员更好地了解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和质量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