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清华大学仲伟民教授讲座预告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1-18浏览次数:430

题目:《成瘾性消费品与经济全球化 ——以茶叶和鸦片贸易为例》

时间:11239:30

地点:经济学院会议室(文泉南206

内容概要:在19世纪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成瘾性消费品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被全面卷入此次大规模的全球化过程,其中茶叶和鸦片的作用最为突出。英国国内茶叶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茶税对英国经济的重要性,使英中贸易成为英国在东方最主要的贸易,茶叶对促进英国的近代化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弥补同中国的贸易逆差,英国利用印度殖民地全力发展对华鸦片贸易,中国成为世界最大鸦片消费国。面对不可阻挡的全球化趋势,19世纪的中国没有做好应战准备,甚至没有应战的意识,这导致在军事战场和商业竞争中全面失败,从而导致19世纪的全面危机。

  

  

  

主讲人学术简介: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全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曾经担任《中国社会科学》与《历史研究》编审、总编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常务副主编。专著有《茶叶与鸦片:十九世纪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宋神宗》、《康乾盛世》等,论文近百篇。2010年获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