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济世杯”系列之第六届“职行中南”名企模拟招聘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468

(撰稿:高希莹拍摄:范晓刚谭伊梦蒋佳雯张婉卿)10月20日晚上7点,经济学院“济世杯”系列之第六届“职行中南”名企模拟招聘大赛决赛于南湖校区中原楼七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由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经济学院学生会外联部承办。此次比赛评委阵容强大,分别是武汉大学《大学生生涯规划》课程核心讲师陈曦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兰玉娟老师、创实灵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女士、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心支公司银行保险涂重武先生前程无忧市场部经理陈清清女士。除此之外,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詹万明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团委书记聂飒老师、15级本科生辅导员谢朝阳老师、岳明泽老师、17级本科生辅导员宋昀宜老师、18级辅导员周琼老师均作为嘉宾出席此次比赛

(图1:本次比赛的嘉宾以及评委们)

在主持人一番简短的开场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由六位选手依次上台,播放各具特色的自我介绍VCR,在简短却又不失精彩的VCR过后,选手针对自己的竞聘职位进行个人演说。而后,选手们接受来自评委们的压力面试,面对评委们针对性极强的问题,选手们从容镇定、不慌不忙。一号选手是来自法学院的谭时雨同学,她竞选的是华为公司财务总监一职,她从自己对法务总监一职的理解和她与此职务的匹配程度两方面进行了分析;二号选手是来自法学院的王振旭同学,他在竞聘法律科技产品经理一职过程中,巧妙结合自身实习经历,对于职务进行深层次的独特理解;三号选手是来自金融学院的王一羽同学,她的自我介绍小视频让观众眼前一亮,同样精彩的是她竞聘金融投资顾问一职的演说,同时,她敏捷的反应能力和机智的回答获得了评委的好评。四号选手是来自财政税务学院的陈婉霖同学,她在自我介绍视频中一人分饰两角,颇具新意。虽然在竞职演说过程中略显紧张,但整体来说,亦是十分优秀。五号选手是来自财政税务学院的陈泓宇同学,评委与他就“演讲”与“面试”的区别问题,展开讨论,使选手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面试应该注意的要点。最后出场的是六号选手,来自经济学院的周敏同学,在其竞职演说环节,周敏同学口若悬河,伴随着她的始终是自信。随后的压力面试,面对评委提出的刁钻问题,她也能做到反应机敏,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第一轮比赛后,一号、三号、四号、六号选手得分较高成功进入下一轮,三号、五号选手未能成功晋级,获得本次比赛的优胜奖。

(图2:第一轮过后的晋级选手)

随后,比赛进入第二轮,第二轮比赛的主题是情景模拟,本环节中四位选手两两一组展开对决。本轮比赛要求每一组的两位同学在抽签选题过后,分别扮演题目中的角色,在给定时间内完成题目所给任务,再进行角色互换。在本轮比赛中,两组选手都表现得十分优异,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在二轮比赛结束后,根据前两轮积分,一号选手获得季军,四号选手遗憾落败,获得优胜奖。

(图3:第二轮过后的两位晋级选手)

接下来,进入最后一轮比赛,三号王一羽同学和六号周敏同学通过即兴演讲的方式角逐本次大赛的冠亚军。两位选手根据大屏幕给出的词语——“搁浅”,进行自由演说。首先由三号选手进行演说,面对给出的词语,三号选手经过短暂思考后,面对观众侃侃而谈。而后的六号选手,也根据自己对给定题目的理解与思考,镇定地完成了她的演说。最终比赛结果公布,三号王一羽同学以压倒性优势成功夺冠,六号周敏同学获得亚军,比赛结束后,由各位评委老师为各选手颁奖并进行合影留念。

(图4: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由兰玉娟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兰玉娟结合自身上学、实习、工作经历,对在场的同学们给出了实用性极强的就业指导意见。

至此历时一个月的“济世杯”系列之第六届“职行中南”名企模拟招聘大赛圆满落幕,此次比赛培养了参赛选手的逻辑思维、反应能力等职场基本素养,同时也开阔了观众们的眼界,彰显了本校同学们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