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思践行--枝江行(三)寻梦几余载,情系百里洲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164



(通讯员:周锦鹏、吴罡、韩佳伟)2018717日,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枝江行”团队的各支教小分队已于各自的村镇、街道分别举行了开班仪式。之后围绕着与当地留守儿童互相认识、熟悉的目的,志愿者们进行了形式多样的“破冰游戏”,正式开启了我们的“希望家园”之旅。

(图1:顾家店镇与问安镇“希望家园”开班仪式)






“情暖百里洲”于午两点整,在刘巷社区与百里洲团委共同举办了“希望家园”开班仪式。首先,志愿者们与前来的家长进行了交流,针对小朋友们的喜好、特长及需求做出了一系列课程安排与调整。然后,3位志愿者与小朋友们进行了自我介绍,相互熟悉、了解。最后,开班仪式正式结束,随之而来的便是紧张而又有趣的课程、游戏。


(图2:百里洲“希望家园”开班仪式)

上课过程中,志愿者们设置了“‘希望家园’介绍”、“破冰游戏”、“大哥哥的小愿望”、“熟记于心”等几个板块,并配备了相应的视频。首先便是“希望家园”介绍,主讲人吴罡同学引经据典,从百里洲的历史说起,结合现状表达出支教小分队致力于智力扶贫的决心;接下来,为给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学习、实践氛围,让可能初次相见的小朋友们快速打成一片,融入温馨的大家庭,志愿者们开展了“破冰游戏”活动。“我的小名片”让大家写出自己的爱好,达到快速了解的目的,“有口难言”则培养与锻炼了小朋友们团队协作的能力,让他们体会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图3:“我的小名片”活动照片)

在这些有趣的环节结束之后,志愿者们展开了“大哥哥的小愿望”环节,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表示了希望小朋友学有所获,并提出,如若小朋友们可以认真学习、思考大哥哥们的所讲所述,将满足其中表现最好的同学一个愿望。最后一个环节是“熟记于心”,此环节主要从安全教育与美德教育入手。一是从防暑降温与防溺水两个方面要求小朋友们熟记防范规则,注意自身安全。二是从团结、友爱、孝敬三个方面讲述传统美德的重要性,希望小朋友们要团结友爱,尊老爱幼。





(图4:志愿者们利用视频进行教育)

本次“希望家园”开班仪式顺利举办,在短暂的授课过程中,志愿者们体会到了留守儿童内心的一些真实想法,深深感受到了小朋友们对于知识的渴望与憧憬。志愿者们也希望能够把握住这样难能可贵的机会与小朋友们打成一片,在传授知识之余,更多地带给他们快乐,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起航中南大,情系百里洲。支教,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