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思践行--枝江行(一)“再次相遇”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236


(撰稿:邱海韵 摄影:沈珂锐)“枝江行”特色社会实践项目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与共青团枝江市委联合建设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的实施已经走过了四个春秋。在这四年里,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枝江行”项目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每一届枝江行团队都代表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着经济学院前往枝江全面调研工农业发展,并用调研成果为地方发展提供行之有效的建议。

(图1:“枝江行”成员在动车上)

每年的枝江行通常由两个部分构成——符合当年切实需求及发展状况的特色课题调研,以及“希望家园”系列志愿者活动。前者是在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立项书中已详述的调研课题;后者包含前期物资准备、关爱留守儿童的系列活动,是枝江一行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图2: “枝江行”成员在仔细阅读此次实践的工作方案)

作为第五届“枝江行”活动队伍,我们秉承着一贯的精神,不断地在往年活动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我们将去往七星台镇、问安镇、仙女镇等地,针对当地的留守儿童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

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詹万明老师,经济学院朱华雄教授和陈立兵教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携带爱心书包、保温杯等物资,搭乘动车于7月15日下午抵达枝江。针对接下来的活动,我们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为不同年龄的留守儿童准备专门课程,以及一些有趣的益智游戏,希望能够对留守儿童有所裨益。

(图3:“枝江行”成员抵达枝江北站)

此次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暨“希望家园”建设,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方针的一次实践活动。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基本国情和社会状况,提高自身能力,培养坚韧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塑造崇高的理想信念,并有效形成“党政主导、校地联动、整体推进”的农村留守儿童全方位关爱扶助体系,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切实的关心。

在下榻宾馆,三位老师就本次实践活动的注意事项向我们全体成员召开会议。首先朱华雄老师强调注意大学生的良好风貌,保持我校、我院在外的良好形象。其次我们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问题。在实践过程中也要注意提升团队意识,加强团队协作。平时要注意遵守工作纪律,不能自由散漫,要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实践活动安排。随后,詹万明老师强调安全问题是方方面面的,不能大意,要时刻注意。詹万明老师还强调了我们在此次实践过程中要全身心投入,让实践过程更有意义,从中收获到更多的东西。每天都要进行当天实践活动的总结,反思一天中存在的不足,为之后实践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陈立兵老师要求我们要真诚的关心留守儿童,争取做到在这半个月的时间内,发挥出我们一定的作用。

(图4:朱华雄老师在向同学们强调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