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第五届“学蕴中南”财经评论员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425

(撰稿:刘新宇 摄影:张婉卿 蒋佳雯)5月27日14点30分,经济学院第五届“学蕴中南”财经评论员大赛于文潭楼一楼招聘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学生会学术部承办,国内知名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盘和林老师、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老师、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彭启智老师、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思明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詹万明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团委书记宋昀宜老师14级本科生辅导员周琼老师、15级本科生辅导员谢朝阳老师、17级本科生辅导员聂飒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

1: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和嘉宾

以君之才情,引经世潮流,随着主持人慷慨激昂的开幕词,八名选手激烈的角逐就此开始。首先进行大赛的第一个环节——小试牛刀。选手根据题目不同分为A、B两组。A组题目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能会对劳动力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劳动者应如何应对?四名A组选手各展所长,分别从不同的方面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分析。分析结束后,彭启智老师对四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接下来,B组的选手们就“如何科学认识直播答题平台这一‘短命风口’?”进行了同样精彩的论述。而后,常慕佳老师对他们进行评价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两位评委点评结束后,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拉开帷幕,三位幸运的同学将奖品收入囊中。

(图2:参与本次比赛的选手们

接下来,比赛进入第二个环节——领袖之征,7号选手任翔宇、2号选手刘静怡、4号选手秦艺文、8号选手赵隽成功晋级。本轮比赛形式为选手随机抽取题目,在规定时间内针对题目给定的话题构思标题并进行观点阐述,主要是为了考验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及临场发挥能力。2号选手刘静怡的题目是:共享单车还能走多远?她为我们深入浅出分析了共享单车的现状并对共享单车的未来作出预测;接下来是7号选手任翔宇,他抽到的题目是:职工租赁型住房是租购并取还是又一房地产泡沫?他介绍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现状及国家在租购并举方面的相关政策,大胆的对职工租赁型住房的未来进行展望;8号选手赵隽的题目是:留学回来之后就是人才了吗?她从我国的人才战略出发,讲述了对我国现今人才吸引举措及人才筛选方式的看法;最后是4号选手秦艺文,她的题目是:利息支出是否是房价高的又一幕后黑手?她分析了利息与房市之间的关系,阐述了利息对房价的推动作用。四名选手展示完毕,盘和林老师分析了四位选手的优势及不足并对他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图3:进入第二轮比赛的四位选手

经过层层筛选,2号选手刘静怡和4号选手秦艺文成功晋级最后一轮比赛——巅峰对决,两名选手根据城市抢夺人才大战利弊进行辩论。她们唇枪舌战,层层递进,深度剖析,赢得在座同学阵阵掌声。两位选手辩论完毕,汪思明老师对两位同学的演说进行了点评,同时,也对所有的选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表示每位选手的成绩与口才并重,都十分优秀。最后,汪老师分享了自身经验并针对每一位同学的特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大赛的最后一个环节为颁奖环节,周敏同学、李乐予同学、孙源同学、黄钟灵同学获得三等奖,秦艺文同学、任翔宇同学、赵隽同学获得二等奖,刘静怡同学获得一等奖。评委嘉宾与获奖同学们合影留念后,本次财经评论员大赛圆满的落下了帷幕。

(图4:获得一等奖的刘静怡同学与盘和林老师合影留念)

    相约财评,年再见。本次财经评论员大赛展现了我学子的深厚的学术功底,加强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知识的应用能力,提高了同学们对于财经知识的兴趣,帮助同学们将课本上的知识与时事政治相结合,学会时政,关心国家。

 

(图5:参赛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