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财经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445

(撰稿:张婉卿摄影:韩晓青)526日下午4点,经济学院财经专题讲座于南湖校区文泉206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术部主办,国内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盘和林老师主讲,经济学院分团委书记宋昀宜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1:国内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盘和林老师)

(图2:经济学院分团委书记宋昀宜老师)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盘和林老师登上讲台。他首先强调了新闻宣传的重要性,认为新闻宣传是重要的生产力,并分别从标题制作、财经评论的选题立意及财经评论的专业性与可读性方面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写出具有一定深度和意义的财经评论。盘老师用几个有代表性的例子告诉我们:要想文章发表,就必须花一半以上的精力来做好题目。接着,盘老师表示,现代传媒对标题的要求是通俗化,一个好的标题要运用简明扼要的词句或直接了当的表达文章的意思,或富有趣味性让人印象深刻,并运用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案例佐证了他的观点。

(图3: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人员)

随后,盘和林老师运用“四段论”帮助同学们构建了新闻评论的基本框架,认为好的新闻评论应该在读懂新闻,评出新意、论到点子上的基础上夹叙夹议、亦情亦理,或评的新,或论的透。对于财经评论的选题立意,盘老师表示,应尽量从新浪、腾讯等较权威门户网站选取素材,避免误闯虚假新闻“雷区”,同时应多关注热点话题,选取信息量大的财经新闻进行评论。

而后,盘老师介绍了处理“敏感”新闻评论的三个基本技巧,一是降低“敏感”程度;二是跳出“敏感”事件,暗度陈仓;三是不要用“否定”一件事情来“肯定”一件事情看,让财经评论更具理性。

最后,盘老师鼓励同学们灵活运用经济学常识、好玩的经济学概念和金融领域的专业词汇,让财经评论更具知识性,巧妙使用幽默风趣的词句,增加财经评论的可读性,希望同学们可以合理使用技巧,让笔下的财经评论在好玩轻松的同时严谨专业。

此次财经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掌握了财经评论的写作技巧,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和视野,让同学们在交流中产生灵感,碰撞出智慧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