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蕴中南”读书会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345


(撰稿:苏颖摄影:刘新宇)为以两会精神为前行动力,推动中华巨轮扬帆远航,3月29日下午2点30分,经济学院“学蕴中南”读书会决赛在南湖校区文澜楼110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学生会学术部承办是经济学院三大校级品牌活动之一。经济学院院党委书记武身汉老师副院长李小平老师党委副书记詹万明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院团委书记康俊老师17级辅导员聂飒老师宋昀宜老师出席此次比赛。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张霞老师、经济学系朱明老师、孙武老师、苗双有老师、周强老师担任评委。

活动伊始,由武身汉书记致辞武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学蕴中南”系列活动已经成为经济学院的品牌活动,能够吸引多学院学生参加,引领同学读书同时武书记指出,读书在这个时代中仍处于重要地位。年轻人应该抓紧时间多读书,范围应该不仅仅局限于专业书籍还应该扩展至人文社科类书籍以此了解社会,了解世界。

  

(图1:武身汉书记为本次比赛致辞)

本次读书会历时一个多月,最初207位参赛选手层层选拔,产生了六位选手进入决赛。来自电子商务1701班的高雯瑄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一书将书本内容与费孝通先生的著名理论“差序格局”理论著名电影《秋菊打官司》巧妙融合,深入浅出的向大家展示了《乡土中国》一书的内涵和费孝通先生思想的精髓。经济1602班的任翔宇同学为大家解读了《经济增长的迷雾》一书,他将书本内容与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经济现象联系在一起,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领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谛经济1701班的苏颖为大家介绍的是《万历十五年》,她在详细的介绍本书的背景、内容的同时将作者对一些历史事件的观点与个人见解联系在一起,从财政税务、历史观念等多个角度分析了一个皇朝从兴盛走向衰颓的原因。参赛选手们凭借自己对书籍的深刻理解,博得现场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图2:同学们认真聆听台上同学演讲)

比赛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每场有三位同学进行介绍,在上、下半场结束后分别由张霞老师、朱明老师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张霞老师对于选手PPT制作、现场表现给予评价,同时对选手提出更高的期望,希望选手可以批判地阅读书籍,在理解作者观点的基础上拥有自己的思想。朱明老师对评委给出的分数进行了解释,表扬了参赛选手对于此次比赛认真的态度。

而后,李小平副院长也对此次活动发表了看法他用三个超越对于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个超越为超越功利李小平副院长指出,在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中为了考证考试一颗功利之心很正常但我们的目光不能过于短浅,读书目标不仅是为了谋生,更是为了做一个高雅的对社会有用的人第二个超越为超越精读,我们固然要精读书籍,这样才能深入理解书籍的内涵和精髓,但同时精读也要讲究方法,同学们可以将较难理解知识分为初中高三个层次,领会了第一层意思之后进而领会第二次意思,化整为零,逐步吸收,让精读更有效。第三个超越为超越书本,读书要带有批判性思维,不能只简单理解作者的思想,把它奉为绝对正确,更应该在作者的思想上形成自己的思想,在理解书本的基础上超越书本。

(图3:李小平副院长进行点评)  

为了活跃气氛,现场进行了多轮互动,形式包括公众号推荐以及有奖抢答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现场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最后,高雯瑄同学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苏颖同学、任翔宇同学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二等奖,方媛同学、蔡佳慧同学、周敏同学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三等奖。

  

(图4:评委老师、参赛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此次读书会决赛为热爱读书、勤于思考的同学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进一步丰富了院党委领导下的团建工作,帮助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遨游书海,奋发有为,筑梦健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为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