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年度工作总结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198

撰稿:林宋凡 拍摄:邱海韵110日上午820分,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年度工作总结会于南湖校区文泉207教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詹万明老师主持,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老师、分团委书记康俊老师及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常委、部长参与了此次工作总结会。

首先,詹书记分享了他从国外学习归来后对国外学生工作的感悟,认为国外的学生工作建设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优秀发展模式,分析他们的不足,取长补短,使我院的学生工作更上一层楼。接着,詹书记让与会常委与部长做时长为1分钟的自我介绍,主要介绍所在部门的工作性质及分析现阶段分团委学生会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希望通过提问题为团学工作寻找突破口。分团委副书记孙江同学第一个做介绍,他表示,从20176月以来,我院分团委学生会的组织职能已经逐步明确,干部的领导能力已经逐渐凸显,学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但同时我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工作方式不够制度化及流程化,学生干部的素质及能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些活动对同学们的吸引力仍有待加强。学生会主席周锦鹏同学随后做介绍,他指出,进入新学期以来,我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常委与部长,部长与干事之间的联系日渐紧密,但与此同时,我院在材料归档工作上仍存在不足;思想文化建设力度不够,一些同学上交的十九大心得多为借鉴,缺乏真情实感;近两年学生在团学组织上的改革力度颇大,导致许多同学对团学组织的工作性质及工作定位了解程度不够;我院分团委学生会虽积极响应“一心双环”共青团组织改革号召,但在对“一心双环”外围社团的管理上仍有待加强。随后剩余常委与部长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分团委学生会现阶段的优缺点作了分析。常委与部长介绍结束后,詹书记耐心倾听同学们的介绍,并针对其中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指出学生干部要在保证成绩优良的基础上做好手头的工作;保持良好心态,摒弃负面情绪。除此之外,詹书记表示,可以在学生干部的选择上采取淘汰制,精简机构,打破惯性思维,善于利用其它学校的优质资源。

(图1:参与此次工作总结会的老师和同学)

随后,詹书记对同学们对于团学工作的体悟作了总结,詹书记强调,每一个机构成立之后都有优势与不足,不断改进自己的不足,发扬自己的优势是分团委学生会的责任与义务,要不断发展、不断创新,让学生工作越做越好。对于如何办好学生工作这个问题,詹书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要调整工作理念,保持“要么不做,要么做好”的工作态度,把分团委学生会做大、做精、做强;其次要善于学习,敢于总结,“吾日三省吾身”,总结不是简单的发表意见,而是要大家一起进行,因为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集体的智慧是无限的;再次要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纸上谈兵终觉浅”,要勇于实践好的想法,积极创新,勇于突破;最后要尽可能团结同学与联系同学,既要有人情世故的沟通方式,又要有独特的沟通方法。

而后,党委书记武身汉老师表示,作为一个团学干部,要明确自身定位,以“学”为本,这个学有三重含义,第一层是学生,学生干部的最基本身份是学生,学生的本职是学习,因此学生干部在开展团学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以学业为重,应该在学习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第二层是学生干部,学生干部的作用是团结同学,领导同学,因此需要学生干部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优良的道德品质,只有这样才可以充当好领头羊的角色,带领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第三层是治学,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时不能只局限于专业本身,经济学的知识是于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紧密相关的,因此同学们应该多涉猎有关书籍,提升自己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博览群书,严谨求学。

(图2:党委书记武身汉老师)

最后,分团委书记康俊老师对分团委学生会下阶段的工作做了部署,希望分团委学生会下阶段提升工作效率,在寒假期间着力于上阶段工作的总结,争取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本次会议使我院党委书记、团委书记与团学干部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之间互相交流工作经验的模式让分团委学生会的成员了解到我院团学工作现阶段的优势和不足,为分团委学生会下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