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与财税学院一心双环试点工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163

(撰稿:林宋凡 拍摄:邱海韵)1222日晚715分,经济学院与财税学院一心双环试点工作交流会于南湖校区文泉北504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试点工作交流会由经济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孙江同学主持,经济学院分团委组织部部长王锐博同学、学生会秘书处秘书长余泽丰同学、宣传部部长傅佳雯同学、财政税务学院的分团委副书记何一鸣同学、学生会主席欧阳佳民同学及分团委组织部、学生会秘书处、新闻中心的部长等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首先,分团委副书记孙江同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院团学志组织架构,我院分团委学生会下设11个部门,志协下设4个部门,外围还有各类球队、辩论队、艺术团等组织,与一心双环结构基本类似。接着,孙江同学以经济学院共青团制度汇编为基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制度汇编、志愿者协会制度汇编等组织制度。与此同时,孙江同学表示,我院积极与挂靠社团联系,加强对社团活动的跟踪与推广,利用我院新媒体平台帮助挂靠社团提高知名度。在活动报备上,我院采取了秘书处负责记录,宣传部向上报备的工作机制,分团委副书记与学生会主席对每一个上报的活动进行审核,力求举办的每一个活动都有其实际内涵。在校园活动上,我院将在下阶段借助“学蕴中南”系列活动,探索一心双环下的学院工作联动机制,“学蕴中南”系列活动由我院团委主办,学术部负责承办,我院经济学人及经济学社也将参与该活动的筹备与举办,这种工作模式完全契合“一心双环”的结构,对我院探索团学志工作新模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财政税务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何一鸣同学也介绍了财税学院今年进行的制度改革,包括完善研究生基层团支部建设、为基层团支部制定考核标准、精简活动数量,提高活动质量、增加创业类及专业知识竞赛数量、加强与挂靠社团的联系等。财政税务学院学生会主席欧阳佳民同学也补充介绍了财税学院挂靠社团的情况。

随后,孙江同学与财税学院学生会主席就两院权益部工作进行了探讨,财税学院学生会主席介绍了财税学院权益部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情况,表示在财税学院考虑在下阶段将权益部和生活服务部合并,精简部门机构,提高办事效率。孙江同学在介绍了经济学院学生会生活服务部及权益部分管的工作的同时阐述了我院权益部工众号权小益的运营模式及推送内容,表示我院权益部成立以来积极与每个宿舍进行对接,以宿舍为单位收集提案,解决了很多同学的问题,很好的实现了同学与学校之间的对接。

(图1:参与本次试点工作交流会的两院分团委学生会成员)

而后,孙江同学介绍了我院针对团日活动的活动内容及考核机制,我院积极扩展团日活动活动范围,采取组织生活会、素质拓展等新方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除此之外,我院在丰富团日活动内容及形式的同时,也没有忽略同学们的理论学习,在各个团支部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等一系列理论学习活动,很好的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水平,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何一鸣同学也介绍了财税学院在管理团日活动的创新之处,希望两院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与此同时,孙江同学就学院公众号的管理方式向何一鸣同学提出疑问,何一鸣同学表示,为方便管理,财税学院已经将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微信公众号与团委公众号合并,各部门推送的所有推文需经团委公众号审核后方可推送。

最后,两院就共青团制度汇编工作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探讨,内容包括部门架构、活动设置、新媒体宣传、考核方式等,表示两院日后将加强联系,互相借鉴,在一心双环的工作新格局下共创未来。

本次一心双环试点工作交流会加强了两院分团委学生会对彼此的了解,加强了两院学生组织的自身建设,使两院分团委学生会完善各项管理机制,更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同学。增强了两院学生干部的模范意识、纪律意识、竞争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一心双环”的作用,促使两院共青团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