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学生骨干培训会第三期顺利召开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323

   (撰稿:林宋凡 拍摄:邱海韵)1213日中午1220分,经济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学生骨干培训会第三期于南湖校区文泉206教室顺利召开,本次培训会由经济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主持,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老师主讲,分团委书记康俊老师、14级本科生辅导员周琼老师及全体团学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图1:参与本次培训会的老师和同学)

首先,武书记承接上一讲的内容,谈到了我国在新征程阶段的战略部署。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武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侧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力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与此同时,我国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系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现代化,强化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创新新基本机制。

随后,武书记以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为依据,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新时期的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发挥出来,为人民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武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人们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的方式,三者统一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 因此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作风,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图2: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老师)

而后,武书记表示,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战略。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的权利,形成完整的制度建设和参与实践。

最后,武书记提出,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例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建设法治政府,推行法治实践。除此之外,为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性政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至关重要,实行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将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同时巩固与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使命感萦绕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头,激励大家踏上崭新的征程;十九大报告宛若前进的号角,嘹亮回响在中华大地上,引领人民群众奔向幸福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