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新发展团员团课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12-10浏览次数:299

(撰稿:林宋凡 拍摄:周锦鹏)129日,经济学院新发展团员最后一次团课成功召开。本次系列团课分为四期,由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胡江滨老师、分团委副书记孙江同学、分团委副书记李安然同学、学生会主席周锦鹏主讲,针对我院五名新共青团员分八个授课课时,两个自主研修课时开展。

第一期团课的主题为“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首先,李安然同学引领新共青团员们重温了中国共青团九十多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希望新团员们从我们团艰苦的奋斗历程中得到启迪,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随后,李安然同学带领新团员们学习了团章,了解到作为一名合格共青团员的标准,希望新团员们按照这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后,李安然同学将“一学一做”与十九大结合起来,给新团员们介绍了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鼓励新团员们密切关注时政,紧跟时代潮流。最后,李安然同学强调要发挥团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

第二期团课的主题为“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新征程”。孙江同学借用共享单车、城际、支付宝等生活中的事物阐述中国正在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骄傲;新青年方面,孙江同学从每人的自身发展方面阐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和当代大学生。而在新使命板块,孙江同学建议新团员们在树立各个年龄阶段的志向,提前做好人生规划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以谦卑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最后,孙江同学从自身、学校与社会方面分别解释新征程内涵,并播放了一个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的题为《信仰的力量》的演讲视频。

(图1:分团委副书记孙江同学给我院四名新团员讲授主题团课)

第三期团课的主题为“铭记建军历史,弘扬革命传统”。胡江滨老师以星火燎原的井冈山精神为引,向新团员们介绍了中国人民近代反帝反封的斗争历程。随后,胡江滨老师从长征前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内外困境入手,给新团员们讲述了导致红军长征的原因和长征过程中的一些故事,让新团员们深深体会到长征的艰苦以及长征精神的伟大。而后,胡江滨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浴血奋战的抗战精神,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一位位不怕困难,不惧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带领中国人民殊死抗争,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方能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因此我们要铭记先辈事迹,弘扬抗战精神。最后,胡江滨老师向新团员们讲述了抗战胜利后,中国军队继续砥砺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引导新团员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第四期团课的主题为“增强文化自信,坚定历史使命”,周锦鹏同学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文化自信能提升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期待,提升我们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我们努力奋斗、砥砺前行提供坚实的动力与长久的活力。除此之外,文化自信是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动力,大学生作为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参与者,更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勇于承担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理论授课结束以后,新团员们将进行两课时的自主研修课程,研修内容为《中国共产党新章程》《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

本次发展新团员团课加强了我校共青团队伍的建设,增强了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我校共青团组织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