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学生骨干培训会第二期顺利召开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289

(撰稿:林宋凡拍摄:邱海韵)126日中午1220分,经济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学生骨干培训会第二期于南湖校区文泉206教室顺利召开,本次培训会由党委书记武身汉老师主讲,经济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分团委书记康俊老师、14级本科生辅导员周琼老师、17级本科生辅导员聂飒老师、17级研究生辅导员岳明泽老师及全体团学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首先,武书记承接上一讲的内容,从我国社会的目前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出发,谈到了目前中国正开启新征程,从现在起到2020年,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顺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式和我国发展条件,结合十九大报告对我国未来的预期,我国的发展计划目前可以分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武书记强调,新征程与新时代紧密相连,我国目前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新时代具有人民性、民族性、国际性。要理清新时代的历史脉络,把握新时代的实践主题,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随后,武书记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征程的基础,决胜即为举全党之力,确保如期完成。小康是一种发展水平,全面小康强调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我国目前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除此之外,武书记给同学们解释了三步走战略的内涵,邓小平同志于1979年设想出了三步走战略,希望分成三步发展,到2050年将我国建设成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前我国已经顺利实现前两步,正在朝着第三步迈进。以相互联系和不断递进的发展阶段来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是我们党非常管用和有效的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

而后,武书记表示,现阶段我们希望到2035年大幅度提升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人民政治权利得到保障,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城乡均衡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更上一个台阶,到2050年,在物质、政治、精神、社会、生态文明上全面提升,基本实现共同富裕。这个目标不是空想,而是结合实际提出的可行目标。四十年的实践经验证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已经大大超出当初的设想。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在1987提前实现,到2007年无论是国内生产总值还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在1987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展望未来,按照我国目前的发展态势,到202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万美元,2035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万美元指日可待。国际环境目前正处在历史机遇期,要顺应时代潮流,推进“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战略,牢牢把握基本法则发展态势不动摇。

最后,武书记谈到了新征程目标的特点,新征程紧扣我国目前主要矛盾的变化,突出发展的质量,而不是单纯的对数量作指导要求。在下阶段,我国将努力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发展战略布局;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争取实现共同富裕,既有顶层设计,又有阶段目标,合理发展,稳步发展,协调发展。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伟大的党,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引领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