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学生骨干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138

    (撰稿:林宋凡 拍摄:邱海韵)1129日中午1220分,经济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学生骨干培训会于南湖校区文泉206教室顺利召开,本次培训会由党委书记武身汉老师主持,经济学院全体团学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首先,武书记说明了开办此次培训会的目的,让学生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使之对我们的学习生活产生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宣读报告历时三多小时,要领会报告中的内涵需要花的时间就更多,因此希望用34个单元的时间解读十九大报告。武书记指出,要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对主题的把握至关重要,武书记将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浓缩为举旗定向四个字,目前社会主义的初级目标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高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十九大的主题表示着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宣誓,全党同志要与人民心连心,克服困难,砥砺前行。

    随后,武书记介绍了过去五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做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建设全面展开,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港澳工作和对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进展等九个方面作出了成就。这些成就不是孤立的,片面的,它们是历史性、深层次、根本性的,它们不仅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多年历史紧密相连,还与中华民族的历史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当时的知识分子带来了信心,让知识分子们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对于社会发展与变革的作用。当时的国民与共产党在指导纲领和执政方式上并不相同,共产党人主张建立一个民主的,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府,国民党主张以三民主义为根本纲领,实现“民主、民权、民生”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朴素的三民主义思想,对当时的乃至当今的中国,并不完全适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浴血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独立。除此之外,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现代化工业体系,实现了生产力与生产方式的历史性变革,为改革开放奠定了经济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十分复杂,国内也出现了分配不均,贫富差距过大等问题但中国共产党始终紧密结合当前国情,调整执政方式,在经济、文化、军事、政治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实现了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

(图1: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老师)

    而后,武书记指出,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所谓新时代,就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目前的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与此同时,中国在自身强大的同时,也致力于帮助其他国家摆脱贫困,实现经济增长。新时代的根本标志,是我们目前是在一个强大的基础上,朝着一个新目标迈进,这个强大基础在未来三十年的前提是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解决贫困问题;

    最后,武书记谈到了中国目前存在的矛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中国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中国之前存在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与生产方式之间的矛盾,但十九大提出,中国目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中国目前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国,但中国目前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制约着经济进一步发展。四个全面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国人民目前在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中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层次在提高,从追求基本的物质生活保障到追求精神幸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方能够实现伟大梦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和理论光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宏伟蓝图、行动纲领和进军号角。学习十九大报告,有助于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目前的旗帜道路、领导核心、指导思想和政治立场,有助于帮助同学们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帮助同学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判断历史方位,明确历史使命;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党性锻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