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铭记建军历史,弘扬革命传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147

   (撰稿:林宋凡93日下午15点,经济学院“铭记建军历史,弘扬革命传统”讲座于首义校区文翰2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胡江滨老师主讲经济学院经济170117021703班的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胡书记以星火燎原的井冈山精神为引,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人民近代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斗争历程,他以林则徐虎门硝烟、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甲午海战、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等一系列历史事件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从清朝末期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前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上做的努力。接着,胡书记以建军历程发生的各种生动的故事为主体,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一系列建军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串联起来,生动形象的表现了中国人民在建军初期艰难的探索历程,井冈山会师后,人民军队顺利建立,此后不断发展壮大,接连取得了反围剿战争的胜利。胡书记表示,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是坚定信念、矢志不移;井冈山精神的精髓是实事求事、敢闯新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希望同学们领会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将其贯彻落实到生活和学习中去。

随后,胡书记从长征前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内外困境入手,讲述了当时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内有博古李德等人掌握红军指挥权,外有国民党蒋介石的大军压境的困境。在经历了几次战斗的失败后,革命者意识到党和红军转移的必要性,于是轰轰烈烈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正式开始。胡书记以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翻雪山,越草地直到最后的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等历史事件为根据,将红军长征的战斗历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胡书记的讲述让在座的同学深深体会到长征的艰苦以及红军各部队在长征中表现出的长征精神。

而后,胡书记给大家介绍了浴血奋战的抗战精神。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一位位不怕困难,不惧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员带领中国人民殊死抗争,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方能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平型关之战、神头岭之战、黄土岭之战、台儿庄战役,中国人民在装备远落后与侵略者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智慧与敌较量,最终将侵略者赶出了中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我们要铭记先辈事迹,弘扬抗战精神。

最后,胡书记向同学们讲述了抗战胜利后,中国军队继续砥砺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等三大战役告捷奠定了解放战争胜利的基础,随后共产党百万雄师渡过长江,一举推翻了国民党政府,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寸土必争,与朝鲜人民一起击败了美国侵略者并取得了中印、中越边界自卫反击战的胜利。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迈入了新世纪,中国军队在09年阅兵和15年阅兵上的精彩亮相让世界人民为之侧目,中国目前强大的军事实力让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为自己的祖国母亲自豪。

中国革命史是一部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史,它体现了我国革命前辈坚强的共产主义信念,伟大的民族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团结协作、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经济学院的同学们从先辈的英勇事迹中得到启迪,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同学们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