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济世杯系列之第五届“职行中南”名企模拟招聘大赛复赛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89

(撰稿:林宋凡摄影:邱海韵)1021日晚19点,经济学院济世杯系列之第五届“职行中南”名企模拟招聘大赛复赛培训讲座在南湖校区文泉206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学生会外联部主办,供职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北方区的职业规划导师曲悲岩老师主持。成功通过初赛机试的80名参赛者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曲老师介绍了台签的制作方法,要求同学们按照要求给自己制作一个合格的台签。接着,曲老师给同学们30秒时间互相认识并将到场同学分组,要求每组同学合作设计出自己的队名、队旗和口号并派代表上台展示。

(图1:各组代表展示本组设计的队名、队旗、口号)

随后,曲老师介绍了知名企业招聘的大概流程,大部分知名企业每年都会委托相关公司对学生进行调查,目前学生对于雇主的培训、工作环境、工作时间及强度、未来预期收入的期望越来越高,因此知名企业每年都会根据学生的需求对招聘岗位的相关方面进行调整。与此同时,曲老师强调冬季是实习岗位的需求高峰期,不少知名企业的优质实习岗位都在冬季发放,因此选择冬季进行一个半月以上的实习能够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使自己正式择业时更占优势。知名企业第一轮招聘一般在910月份,第二轮招聘一般在12月份,第三轮招聘一般在来年3月份,因此有意向就业的同学在一年内都可以投递简历准备面试。当下知名企业一般较为看重面试者对该行业的兴趣、团队协作能力、诚信、适应性、决策力、创新能力、抗压能力等,对这些能力一般通过预筛选、笔试、小组面试、单独采访四步来考察,因此有志于进入知名企业的同学要在这些方面对自己进行综合培养,力求全面发展。除此之外,曲老师着重指出具有知名社团经历和比赛经历、较有含金量的证书和出众语言能力在招聘中能够让面试官眼前一亮,所以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要合理安排时间,注重自我积累。

(图2:职业规划导师曲悲岩老师)

最后,曲老师给到场同学设置了一个讨论情境,华为手机和苹果手机都具有美丽的外观和完善的功能,要求到场同学在18分钟内讨论出大学生应该购买华为手机还是苹果手机并说明选择购买该手机的原因。讨论结束后,曲老师让每组同学推选出代表上台展示讨论成果,并根据讨论和汇报展示中大家的思路及方式给出了极有价值的建议。

(图3:代表们根据情境开展讨论)

本次培训讲座让经济学院的同学们明白了招聘的大概流程,丰富了同学的面试知识,为日后顺利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