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武身汉书记为毕业生讲党课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445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新形势下的新理念新思想,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纪律意识,518日上午900,在文泉楼南206室,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开展了关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党课专题培训。经济学院近40名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参与学习。

    首先,武书记结合大学生党员思想现状,阐明了学习《准则》《条例》对提升学生党员政治生活素养、加强廉洁自律有着重要意义。武书记深入对比分析了1980年《党内政治生活若干问题准则》及《准则》的产生背景,并高度评价了不同时期这两个准则的重要作用。指出前者主要在于文革结束之后为尽快恢复党内政治生活,实现拨乱反正;而后者则是因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成就与问题并存,面临着“四个考验”和“四大危险”等诸多问题,特别是“四大危险”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尤为突出。同时,其指出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在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以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的组织路线。强调应该锁定四个全面,强化四个意识,完善五个理念,并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为其提供制度保障。

    随后,武书记以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以及客观现实的生活案例对《准则》所涵盖的内容进行了深刻解读,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应该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示下,层级带动,从而在群众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应该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要坚持民主集中与集体决议、在党的纪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政治原则;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应积极参与,保持自身与党组织的联系,主动向党组织反映思想、检讨生活,对党忠诚;此外,武书记还强调作为党员必须要有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同时要有责任担当,敢于负责,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此次学习,学生党员们对政治纪律以及党内政治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深刻认识到自身作为党员必须加强党性修养与作风修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在工作生活中做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