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教授C.James Hueng为我院学生讲学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03-25浏览次数:331

新闻与网络技术部张玉鑫赵隽20173231430分,应经济学院邀请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教授C.James Hueng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澜楼209室进行了题为Central Bank Independence:Trump vs Yellen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卢现祥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学生工作教师、各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Hueng教授毕业于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经济学专业,现在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经济系任教,主要研究开放经济货币需求、货币政策、跨国收入收敛、商业周期和股票收益异常等问题,曾在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Journal of MoneyCredit and Banking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现担任Atlantic Economic Journal期刊的编委。


讲座伊始,Hueng教授以富布赖特学者的身份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中美两国政府间重要的教育交流项目——“富布赖特项目”。接着,Hueng教授便以“什么是中央银行独立性”这一问题开始了自己的演讲。他指出,“中央银行独立性”是指中央银行与政府相独立,并分别对中央银行和政府的定义进行了详细的解释。然后,他又分别列举了支持中央银行与政府独立和反对二者相独立的案例与理由。他着重强调了中央银行要怎样从政府中独立出来,同时又从组织架构、目标制定和成员结构等方面解释了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的独立应该是怎样的,并且给出了相关的事例。在结束对“中央银行独立性”的相关解释后,Hueng教授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和现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央银行独立性”这一问题的看法和采取的措施进行了比较,特朗普多次公开抨击美联储和耶伦,而耶伦则认为美国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不容破坏,这二人的比较也显示了中央银行与美国政府之间的较量。最后,Hueng教授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总结,以此结束了本场讲座。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及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和其他经济学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Hueng教授一一进行了回答。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我们对美国经济架构的认识,而且通过对美国经济形势的分析向我们展示了美国的文化,具有较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