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分团委开展“一学一做”春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275

(新闻与网络技术部薛阳)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风吹开了枝头的嫩芽,吹绿了地上的小草,也吹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广大青年团员助力精准扶贫,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情。今年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在校团委与院党委的指导下,经济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了“我为麦市添春苗、团员青年在行动”的春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共50名师生于3月9日开赴咸宁市通城县麦市镇红石村油茶树种植基地

当天上午6点,团员青年们胸带团徽,沐着晨光,从学校出发。9点30分,团队成员到达麦市镇红石村。在红石村支部书记、我校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詹万明老师和当地技术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携着铲子、锄头等农具向种植基地进发。山路上同学们兴致高昂,一路欢声笑语,大步向前。

行进过程中我校驻村工作队李文静老师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扶贫工作介绍。红石村属于典型的贫困山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自然资源匮乏,没有较好的经济产业支柱,农民经济收入难以提升。工作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因地制宜地选择了土壤适应性强,耐贫瘠,抗干旱的油茶种植项目,目前已经完成500亩苗木种植。油茶一般2年生油茶苗,3年开花,4年挂果,且可以持续挂果达100年左右。按照挂果第二年挂果量成倍递增,8年后进入高产期和稳产期的预计,以目前市场价每斤50元计算,今后的每亩产值可达1万元以上,实现脱贫指日可待。步行半个小时后,服务队到达红石村山间的一片荒地,入口处放置着麦市镇林业站送来的500株油茶树苗和若干成熟的茶油树。

经过技术培训之后,42名同学3人一组,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挥锄挖土,大干了起来。大家有说有笑,个个热情高涨,山间洋溢着团结互助、奋发向上的劳动氛围。简单的午休后,同学们又投入了战斗,男生挖地,女生栽苗阳光下,在那一张张挂满汗水的笑脸上,一颗颗奉献、实干的赤子之心映红了山间的阳光,不知不觉夕阳已至,两块空地在大家井然有序地劳作下,种满了油茶种苗。

返程的山路上,詹书记同学生们讲述着两年来自己的扶贫工作经验。从村头田间调研到农产品销售链打造,从旅游开发到产业平台构建,詹书记以鲜活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着麦市镇红石村的变化,教导同学们作为团员青年要积极投身到党和国家的建设中,他说:“今天大家进行的油茶树苗种植是一项长远的扶贫举措,会给当地带来稳定的经济收入,增强红石村扶贫造血功能。青年团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攻坚战中要勇于作为、善于作为,要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争做优秀共青团员。”交流中同学纷纷励志,表示要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助力精准扶贫,争当具有卓越行动力的进步青年。

旁晚时分,同学们乘上返回武汉的大巴,虽然很疲惫,但却充实而快乐。亮明团员身份,走出大学校园,开展团员青年志愿服务春耕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强健了体魄,更提升了团员意识,在精准扶贫的战役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彰显了共青团的先进性,实则一件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