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进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3300

 

教育背景:

1983-1990年获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1990年进入中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从事科研教学工作。1999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武汉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工作经历:

历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2002―2004)、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2005―200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办(211工程办)主任、发展规划部部长(2007―2011)。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1997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02年任教授,2003年起担任经济思想史专业博士生导师。2014年获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为中国经济史、中国经济思想史,其中在民国经济思想史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开拓性研究成果,为国内外学术界所瞩目。

社会兼职: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政协湖北省第九、十、十一届委员,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湖北法治经济研究会会长、湖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中国经济史研究》编委(国内高校唯一的经济思想史专业编委)、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学术编辑委员会编委。

科研作品:

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近代经济思想的发展》(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民国财政思想史》、《公司理论变迁研究》、《管子与商战智慧》、《社会经济病态寻根》、《中国货币思想史》、《儒商法典》、《武汉通史》(近代卷)等。其中,《管子与商战智慧》一书在中国大陆出版中文简体版后,又分别在台湾、韩国、乌克兰以中文繁体、韩文、乌克兰文出版。另在日本《中国研究》及《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近代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经济学动态》、《社会经济体制比较》、《历史档案》、《清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论文《近代经济学的发展――来自留学生博士论文的考察》(《中国社会科学》2010年第5期)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3年)。著作《民国财政思想史》获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外留学生与中国经济学的发展研究》的结题成果获得“优秀”等级。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湖南路1号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邮政编码:430073

Email: zoujinwen19630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