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入党培训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5浏览次数:396

  (新闻与网络技术部 单俊俊 王洁)2015年5月12日,经济学院入党培训讲座在文澜楼308教室展开。校团委组织部组织员李明老师受邀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孟庆红老师、经济学院组织员罗慧敏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向克强老师、2013级辅导员聂飒老师、2015级辅导员岳明泽和康俊老师出席本次讲座。讲座以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要求为主题,概括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发展党员工作注意事项及其他问题,旨在消除经济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对于入党程序及细则的疑惑,积极发展优秀学生党员。

  下午两点,讲座正式拉开帷幕。李明老师首先指出入党培训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工作,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途径,发展学生党员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在介绍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时,李明老师谈到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要达到从严治党的要求,必须做到四个“严格”,即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责任。接下来李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详细的党员发展流程,这一流程包括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等四个阶段。老师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的具体内容以及自己入党的切身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广大学子分析了各阶段的注意事项,重点突出,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谈到发展党员工作注意事项时,李明老师首先介绍了发展党员 中的几个基本原则:坚持党员条件的原则、保持党员质量的原则、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和“双过半”原则。接下来老师指出了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几个“制度”:谈话制度、共青团组织(研究生导师)推优制度、发展党员培训制度、发展党员预审制度、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审批制度、发展党员备案制度、发展情况(转正情况)公式制度和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此外,李明老师还介绍了“九个不发展”,党员材料的规范,审查入党材料需要注意几个时间节点的逻辑性及其他相关问题。

  下午4点,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讲座内容充沛,形式灵活,很好地解答了经济学院学子在入党流程及申请入党所需准备的材料等方面的疑惑,不仅对于帮助同学们展开入党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而且作为一个纽带促进了优秀学生党员的选拔和发展。经济学院的学子们必能发展成为优秀的模范党员,积极拥护党的主张,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道路上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