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91

 

第一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团学联是在经济学院党委、团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加强学生与学校、学院联系的学生组织。

 

第二条 指导思想和宗旨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行动指南,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十六大精神,在中国共青团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展学生工作,促进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

经济学院团学联始终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团结和引导同学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培养学生个性。

 

第三条 基本任务和目的

一、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本院同学与学校、学院的联系。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学生相关事务的民主管理,表达和维护同学的正当利益。

二、积极配合贯彻学校、学院下达的相关方针、政策。

三、本着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科技文化、文体娱乐及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并帮助其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走向社会。

四、发挥学生组织的优势,加强本院与其他学生组织的联系,互通有无,互相帮助,促进学生工作的开展。

 

 

 

 

第二章 机构设置及职能

第四条 经济学院团学联由常委会及其下设的组织部、学术部、调研部、体育部、劳生部、文艺部、宣传部、公关部、新闻中心和活动中心十个部门组成。各部门责任明确,分工合作。

 

第五条 常委会由分团委副书记一名,主席一名及副主席若干名组成。常委会的职能为:

   1、决定经济学院团学联的重大事务。

   2、定期召开团学联全体成员会议。

   3、审议和批准团学联的各部门工作报告。

   4、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调整团学联各职能部门的机构设置及人员组合。

   5、各常委分管一到二个部门。

 

第六条 组织部

   以人事监督和考核为中心,主要负责团员的档案管理,团费收缴;具体实行《经济学院分团委章程》,组织协调各部更好地开展工作。同时负责学期、学年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工作,为分团委发掘优秀成员,保持分团委的强大生命力。

 

第七条 组织部具体职能:

   1、对团学联档案进行管理,各职能部门各项活动的策划书、计划书、总结书等相关资料的立卷、归档及销毁工作。

   2、负责团学联学期、学年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工作,并为分团委发掘优秀成员,保持分团委的强大生命力。

   3、对团学联成员进行人事监督以及相关考核,组织开展干事培训工作。

   4、完善团学联制度规章建设。

   5、协助院团委做好优秀红旗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评比工作。

   6、负责经济学院团员的档案管理及团费的收缴。

   7、具体实行《经济学院分团委章程》,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

 

第八条 学术部

   负责组织开展学院各种学术活动,如举办讲座,举办演讲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充实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同时配合学校各种学术活动,在院内选拔人才参加学校的学术比赛。

 

第九条 学术部具体职能:

   1、总结学术和实践的经验方法,以多种形式推广。

   2、在学院内开展各种学术性活动,如模拟经济研讨会,增强学院学术氛围。

   3、增强和其他各学院团学联学术部门的联系,促进院际学术交流的发展。

   4、引导同学不断巩固专业思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积极性,提升综合素质。

 

第十条 调研部

   根据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本院工作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应的调研活动,收集学院乃至全校师生对我院方针政策以及团学联各项活动的意见、建议,观察、发现各部门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反映,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对分团委的工作进行公平、公正、合理的监督,以利于分团委的日臻完善。

 

第十一条 调研部具体职能:

   1、在学生中收集信息,及时反映同学们的需求,为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最原始的数据与最真实的依据。

   2、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根据调研结果进行资料搜集整理工作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3、为经济学院的学生提供一个调研平台。

   4、因部门的灵活性,适时筹办各类新型活动,着力于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服务于经济学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第十二条 体育部

   负责组织开展学院的各种体育活动,选拔人才参加学校运动会,管理学院足球、篮球等各支球队,使其以良好状态参加学校举办的比赛,在院内营造积极健康的运动氛围。

 

第十三条 体育部具体职能:

   1、为丰富学习生活而进行的学院内部体育赛事的策划、筹办、联系与组织;配合学校要求而筹划各项比赛。

   2、策划、组织院内常规性比赛,如:院足球赛,院排球赛,院篮球赛等。

   3、组织、参与全校性比赛,如校运动会,校排球赛,校新生杯篮球赛和足球赛,校篮球赛,校足球赛,校健美操大赛等。

  4、举办其他体育比赛:院新生杯篮球赛,送毕业生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

 

第十四条 劳生部

负责团学联财务的管理、账目清算、各部门发票和收据的报销,定期对全院学生寝室进行安全卫生检查、评比。同时配合其他各部门的工作,为团学联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后勤保障作用。

 

第十五条 劳生部具体职能:

   1、对经济学院学生日常生活进行管理规范,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2、负责团学联财务的管理、账目清算、各部门发票和收据的报销。

   3、定期对全院学生寝室进行安全卫生检查、评比。

4、负责团学联各类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预借场地及相关设备。

5、对储物室和活动室的使用进行管理与监督。

 

第十六条 文艺部

   负责组织院内各种文艺活动及合唱团、舞蹈队及主持人队的日常管理工作,为全院学生营造丰富多彩的文艺生活氛围。同时发掘学院的文艺人才,参加学校文艺方面的比赛及演出。

 

 

第十七条 文艺部具体职能:

   1、认真落实完成学校学院下达的各项文艺任务,策划、组织、协调、指导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具体包括举办定期举办迎新晚会、“经采中南”大型文艺晚会和承办星空合唱团专场音乐会。

   2、发掘培养优秀文艺人才,培养文艺骨干,致力于主持人队及舞蹈队、视屏小组的基本建设及日常管理。

   3、公平公开地进行人才挑选,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和比赛。

4、协助团学联其他部门的工作,如指导协助各项活动的视频制作,现场控制及现场气氛调节等相关事宜。

5、与其他学院文艺部在各项方面进行积极交流,吸收各院在文艺活动的组织举办中的优点与长处,不断对本院文艺事业进行改进。

 

第十八条 宣传部

   以海报、横幅、宣传板等形式对外宣传我院政策思想及各种重大活动,扩大我院影响力。负责宣传版、海报等的设计与制作,同时安排人员具体实施各种宣传方式。

 

第十九条 宣传部具体职能:

   1、接受团学联各项活动宣传任务,参与该活动宣传部分的策划撰写,共同决定本次活动的宣传方式、宣传周期以及具体安排和宣传费用。

   2、以海报、横幅、展板、传单等形式宣传我院政策思想及各种重大活动,并安排人员具体实行各种宣传方式,塑造我院良好形象并扩大我院各项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负责管理团学联学生活动室,具体实施活动室使用制度及活动室物品外界制度。

4、节约地使用宣传物资,定期进行宣传办公室的物资整理,定期打扫卫生,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5、积极配合活动主办部门的工作,完成必要的道具制作,设计和布置场地舞台。

 

第二十条 公关部

   以拉赞助的方式为团学联的重大活动争取来自社会的经费支持,开展以女生为主体的特色活动,并负责团学联大型学术文体活动的接待、迎宾工作。同时加强我院与兄弟学院及其他高校的联系。

 

第二十一条 公关部具体职能:

   1、在团学联其他部门组织的体育,文艺,学术和其他活动中发挥必要外联作用,与各学院团学联,兄弟学校,校外企业媒体等建立沟通渠道,必要时在规定允许内和外界商家合作,获取资金或物质赞助,减轻组织活动的资金压力。

   2、组织举以与女生、礼仪为主题的相关活动。

   3、在大型活动中负责礼仪的选拔、组织、管理以及服装、化妆等事务。

 

第二十二条 新闻中心

   挖掘校内和学院各类新闻,及时、高效地反映经济学院最新动态和时事,并编辑新闻稿件,上传学院网站并根据情况投往校内外各媒体,其下设记者团做好对记者的培训工作,尽最大努力宣传我院,打造学院品牌形象,提高我院知名度。

 

第二十三条 新闻中心具体职能:

 1、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坚持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学院创造良好的舆论与文化氛围。

2、及时报道我院开展的学术、文艺、体育活动及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打造我院品牌形象,提高知名度。

3、作为思想交流的“平台”积极反馈同学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动态信息。

4、负责管理和维护学院网站“学生天地”,及时地向全院学生发布各种信息。

5、收集、整理和保存学院在学术、文艺和体育方面的影像资料,建立起学院图片库,提供考核申评材料。

6、辅助学院建设品牌形象,配合其他部门进行思想文化建设。

 

第二十四条 活动中心

组织、指导和规范学院下设的舞蹈、篮球、台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吉他、棋风、足球以及书法等各个兴趣小组的活动,促进其活动的有序开展,并对其进行年终考核。同时协助团学联其它部门开展学院活动,积极策划主办一些主题活动。

 

第二十五条  活动中心具体职能:

   1、在学院内组织开展各种兴趣小组活动,促进其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2、对各兴趣小组做出相应监督及指导,并进行年终考核。

3、主办学院部分文体才艺赛事,如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台球赛、棋艺比赛、书法比赛等,并积极筹划院内具有创意的文体活动。

4、配合学校活动在院内的开展工作并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5、对各兴趣小组做出相应监督及指导,并进行年终考核及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