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2浏览次数:103

天咫尺,人南北,碧落穷尽山野翠,惆怅彩云飞

 

长亭空,南浦废,下弦不似上弦好,虽是一种峨眉

 

汉江南,珠江尾,何日共饮一江水

 

车如飞,千里只消弹指,怎样追

 

借得三分寒魄,照前事,历历在目,如宝如瑰

 

乡书久违,忽记起,片言不赘

 

借张纸秃笔,心随雁飞

 

叹萧萧商飚起,念匆匆朔风至,勤添衣

 

阔别之意,落落几字点缀,娓娓,不可言泪

 

重回首,莫谈酸水,漂泊处,有谁相慰

 

君不见此夜色如酒,须沉醉

 

纵铁石心肠,怎经得此般辛酸,年粘岁碎

 

暮天遥想相会,倚玉桂,笑语盈杯

 

晚来天愈寒,香雪着花未?

 

天涯明月朗,碧空似翡翠

 

何时等得烟花夜,河汉星垂。(岑子枫)

味道

一桌美味佳肴一定不可能是摆十个同样的菜,我们的世界之所以那么多姿多彩就是因为大家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同样,虽然每个女孩都会给人一种像初春的阳光一样,既温暖又干净的感觉,但每个女孩又都一定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味道。

 

   你可能喜欢穿着彩色的匡威帆布鞋,大红大红的那种,或者天蓝天蓝的那种,白净的腿上配一条短短的迷你裤。你坐在一家星巴克的落地窗前,优雅的品着咖啡,修长的手指一点也不逊色于咖啡杯的珠滑圆润。若有些倦了,便舒舒服服的打着哈欠,伸着懒腰,顺势倒在沙发里,或者随手拿过《VOGUE》,淡然的翻一翻,耳边的施华洛世奇水晶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也许这不是你。

 

   也许你此刻正在校园的樱花大道上,怀揣着几本厚厚的书,从一个个行人肩旁,一对对恋人身边平静的走过。微风挑起你半月形的鬓角,你微闭起如水般明澈的双眸。你走进教室。找一个明亮的位置坐下。开始了一个人,一张椅子的旅行。你喜欢安静的自习室,喜欢偌大的教室里只有稀稀落落的几个人,或者干脆只有你一个人。然后你看着外面的熙熙攘攘,打打闹闹,你觉得教室里特别明亮。你觉得自己特别轻,轻的可以飘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也许,这更不是你。

 

   你就是那个站在人群最中央的女孩。你就是可以不管不顾的发出自己的声音,说出自己的想法。你就是要所有人都听见。你就是很享受一个又一个的电话,一个又一个等你裁决的怎么办。你就是很勇敢的承担别人都不愿意承担的责任。你就是只喜欢在忙的不可开交之后才会有的片刻清闲,而不是每天有大片大片生活的空白。那时候,你可以听听歌或者只是一个人静静的待一待,胡乱的想一想。也可以背一个包,带一个单反,和一群人或者干脆一个人,去登山去旅行,去呼吸青草鲜花的味道。你很清楚的看到自己一点一点的成长,你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你很小心的经营自己的未来。

 

   也许这还不是你。

 

   也许你就是那个简简单单的傻孩子。你大口大口的吃肉,并且每天嚷嚷着要吃肉。从来不去想肉从哪里来。也不会想明天怎么样。今天有阳光就晒太阳,明天下雨了就死宅着不出去。你喜欢嘟着嘴,仰着头,一副蛮不讲理的样子。你喜欢对身边的人撒娇,直到她妥协了,你又突然180度大转弯,脸上笑得跟朵花似的,眼睛眯成一条缝,嘴巴一副要亲她的样子,你最好了,就知道你最好了

 

 牛奶般倾泻而下的阳光此刻正斜斜的跑进来,看见你无赖的样子,立刻瘫倒在地上,再也不肯起来。

 

   也许这些都不是你。也许都是你。

 

不管怎样——女孩,你有自己的味道。(胡国庆)

浮云还是逃避

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习惯把“一切都是浮云”挂在嘴边。这句带点自嘲带点无奈的笑语被我们用在各个想要逃避的场合。是从哪次失败开始,我们害怕了、退缩了,不再有fresh man充满斗志勇于探索的热情。

在大一那年快要结束的时候,《世说新语》成了我的枕边读物,成了慰藉心灵的法宝。我们努力宣扬对魏晋风骨的追寻,努力兜售所谓宁静淡泊、超然物外和不追名逐利的洒脱,开始津津乐道于魏晋名士的逸闻轶事、玄虚清谈...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成为我的追求。我自以为参悟了人情世事的真相,看清身边各种比赛、招新、歌舞、辩论、实践、创业不过是过眼云烟,是装腔作势的浮夸。我无视发到手边的各种报名表,安慰自己——“一切都是浮云”,然后理所应当地放弃努力。可为什么每每看到别人站在领奖台上时,自己却被陷入难以摆脱的懊悔和遗憾?我知道,其实自己是在逃避。

纵然,我们也曾积极,也曾兴奋地努力,也曾走出自己的小世界,站在竞争的舞台上,可是,我们经受不起失败的打击。我们总是不敢面对现实,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即使在你曾经的圈子里,你是最优秀的,可是,当新的舞台向你发出邀请,总有比你更优秀的人足以遮着你所有的光芒。不敢面对竞争的压力,于是,我们开始选择逃避。

   固然,魏晋士人的简傲与飘逸是真正的风流,他们的玄心、洞见、妙趣和深情的确构成意味深长的人格之美。是的,我们可以欣赏,可以羡慕,可以信仰,但不能以此作为逃避压力和竞争的借口。一次又一次,以人为镜,我开始审视自己。我深知自己的缺点——做事虎头蛇尾,缺乏恒心毅力。自幼学小提琴,坚持了六年,终将其束之高阁,然后为自己的放弃找到很多看似如此的借口,比如高考的压力。也明白自己内心有争强好胜的一面,可往往缺乏自信。就在这样一次次的放弃和逃避中,我们与评优评奖越来越远,与平庸懦弱越来越近。

人总是善于为自己的懦弱寻找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一切都是浮云”不失为其中较有说服力和文化内涵的借口。我们可以借此宣扬自己不热心、不进取的原因是志不在此。不过,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真正的栖逸、任诞,真正的宁静、洒脱,我们做的到吗?有资格吗?谁不是承担着家人所有的期望?

忘了在哪看过,年轻人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是"be present"——出席,到场。我们常常为自己“不到场”找各种理由。其实很多时候,“到场”并不是为了得到什么,而是为了展示自己成熟自信的心态,向别人,也向自己。积极参加活动、总是“到场”的人,他的心态是昂扬向上、充满活力的,他有明确的目标和为之奋斗的勇气和毅力。

  幸运的是,我们还有时间。还有时间从今天开始改变,抛弃自己的懦弱、自卑和胆怯,勇敢挑战自己,积极面对生活,坚定而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我们需要挖掘自身的潜质,纵使会有很多不如意,纵使会有种种客观的制约让你不得不放弃,但重要的是,我努力了,我想要去做。

眼望高山,脚踏实地——这不是神马“浮云”,Ces't la vie.(作者杨琪)

疯言

我在回去的路上

 

遇见了自己

 

我惊慌失措

 

想寻找一面镜子

 

看看现在的我

 

 到底是谁

                                      (俞鹏飞)

除梦里有时曾去

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

                  ——赵佶

 

   其实,徐志摩的爱人从感情上最不让我动颜的是陆小曼,她的爱情只是一次你情我愿的荒唐,像是一场醉酒,醒后各自回归。

   我是爱怜并宽容张幼仪的,婉转安静的书卷女子,她的隐忍,她的坚守都令人无法释怀。

   而林徽因,我怀着崇敬和疏离的心仰望她。她是一个聪明自私得不愿付出真心的优雅女人。无需别人的保护和关照,我自优雅,我自低调的飞扬。

   封建制度陶冶下的张幼仪,安静恬淡。任远山眉如江南烟雨素净,任碎花旗袍如青花瓷淡雅,她在阁楼中埋首书卷;在厅堂中孝敬长辈,团结姑嫂。在徐志摩前奉信丈夫就是天的低眉敛目,沉静如水。

   不同于张幼仪的无欲淡雅,林徽因的优雅是深入骨子的算计使得自己不会受伤后的从容。

   林徽因可以扮演多重角色,这对于需要灵感创作又有些文人的痴狂的徐志摩是致命的诱惑。她可以是穿着洋装的新潮青年,可以是尖锐执着的学者,可以是袅袅茶香中古典书画的温柔,可以是细雨清愁的多愁善感。可是,她的心不在徐志摩,不在金岳霖,甚至可能也不在梁思成。男人们永远如壁脚灯一样地抬头仰望她,用柔和的光线烘托她。而林徽因的聪明和高傲隔绝了她和一般人的距离,对沙龙中出现的文人,不论哪个,她大多时候是矜持的缄默的。给了人希望,却又若即若离。但她的美丽、优雅与才情是无法否认的。

 

   徐志摩写给林徽因的那首有名的诗《偶然》: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芒。

 

   无论怎么读,这都是一首唯美真实的爱情诗。所以,文学之所以美,是因为她记录最美最真的那一刻,无论物无论人或者精神灵魂。

   最是那一刹那的芳华,镌刻心房。

   而陆小曼,美丽妖艳、机灵大方,但她同时又是任性多情,喜欢玩又玩惯了的。徐志摩作为一个诗人的收入根本无法承担陆小曼挥金如土,纸醉金迷的奢靡生活。最初的吸引和爱恋,在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作风的天差地别中,婚姻成为爱情的坟墓,有情人终成怨偶。

   我猜测,不管是怎么美丽聪明有才华的女人,遇到徐志摩,一旦嫁与他,最后都免不了黯淡收场。因为他的一生都在追求激情与新鲜,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所以林徽因的选择是正确的。张幼仪是悲哀的,制度的牺牲品,磨灭了温文书香中的优雅女子,青春已去,而爱情稍纵即逝。

   那个时候,张幼仪何其多,鲁迅发妻朱安,郁达夫的第N位爱人王映霞等(有兴趣可以看一下《红尘往事》一部讲述民国时期文人婚恋传奇的书)。

   也许可以说那些毕竟是文人的偏执造成的,可是广而言之,爱情是否有天长地久?所有追求的东西是不是都是得到才叫圆满?

   婚姻之所以有些人从一而终,那是因为后来的后来,爱情变成了亲情,或者爱情不再时大家都到了不惑或知命之年了,来不及也没有精力折腾了。

   那么,我们一生,关于爱情到底该珍惜些什么?该追求些什么?

   这个问题大概讨论了几千年,不管它是被从那个方面牵引而来的。

   人生有许多变数,无论怎样准备,都会有意外。可那都是自己的人生,兜兜转转的剧目变换,那些如烟花般的璀璨,曾经,发生在我的舞台。

   周围有许多人,也许甲是哲学家,还是唯心主义的,他会告诉你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只能存在于个人自我的主观精神之中,没有个人自我的主观精神,也就没有世界上的事物。也就是说,你觉得有就有,觉得没有就没有。

   而乙是经济学家,他会给你推出一堆公式,告诉你如何如何可使你收益最大化,使你在获得的同时不受欺骗和伤害。

   丙是艺术家,他告诉你所有的美来自于自然,所以顺其自然吧。

   丁说,从文学的角度来说吧,你该多读书,看看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有李世民的歌功颂德,有武则天的无字之碑,有秦桧、魏忠贤的遗臭万年,所谓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么,你该知道,单看个人追求成为什么样的人,种出何种因,得何种果。

   … …

   别人说,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看《人间四月天》,何尝不是有一千个人看,就有一千个张幼仪、林徽因、徐志摩。而对他们的爱情,有人感动唏嘘,有人嗤之以鼻,有人无动于衷。

   种种不同,却都说明人该做我们自己。至于别人的看法,不是全部标准。

   林徽因诗说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可那是理想,是初初相遇在最美的时刻。

   而爱情,总是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

   分花拂柳,万水千山的找寻,却原来伊人在梦中。

   (作者武华华)

寻找远方

寻找远方

 

                    

 

微薰的目光

 

飞翔,只为寻找远方

 

向着心的方向

 

彼时的栀子花

 

淡开了一季的忧伤

 

那细细小小的花影

 

在心田开放

 

 

 

前路茫茫,淇水汤汤

 

耳边纠结的发丝

 

随着风儿,飘扬

 

水蓝色的裙摆

 

也许在静静的畅想

 

为什么天空的信使

 

不是居住在温馨的天堂

 

 

 

年少不是轻狂

 

看人群熙熙攘攘

 

更觉心悲凉

 

天空澄澈,日光迷离

 

何处可以搏击风浪

 

对梦想的渴望

 

传说中的伊甸园

 

誓言远去,余音回响

 

 

 

是否有那样一个地方

 

让我有勇气向前闯

 

张开翅膀

 

向着阳光雨露和风霜

 

学会坚强

 

爱,是分享

 

是无边的快乐忧伤

 

 

 

那明丽的彼岸花

 

泛着淡紫色的光芒

 

水流激情荡漾

 

看不清姑娘的脸庞

 

才是羞红的脸颊

 

已宛若天边夕阳

 

倒映着的影儿

 

剪碎在芦苇荡

 

            (作者及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