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熊秉元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9浏览次数:34

    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邀请,2010年6月8日下午美国布朗大学博士、著名经济学家、台湾大学经济学系熊秉元教授,在文添楼410教室作了一场题为“经济学012——经济分析核心思维探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主持,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卫东教授与我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熊教授在经济学领域的思维方式新颖独到,他借助于 “012”这三个数字向我们形象的揭示了四条关键的经济学研究范式及定律,分别是:理性人一定是自利的;存在不一定合理,存在一定是有原因的;好价值的出现是有条件的;一件事物的意义要由其他事物衬托而出。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的理解这些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他采取边提问边讲解的方式,积极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将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日常生活中的许多常见现象和常遇到的事情相结合,使得深奥的经济学原理变得浅显易懂。最后,卢现祥教授和张卫东教授对熊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的点评,并对大家今后的学习提出了几点意见和要求。

在熊教授90多分钟的演讲过程中,容纳140余人的410教室座无虚席,连走廊过道都站满了人,大家都聚精会神,认真听讲。本次讲座增强了我院的学术氛围,开阔了广大师生的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