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约克大学终身副教授方涛博士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0-05-04浏览次数:1


  2010年4月29日下午,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中心的邀请,加拿大约克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学院终身副教授方涛博士(Tony Fang, Ph.D.)以“Social Comparison, Financial Incentives and Risk Attitudes in Tournament-Based Compensation Schemes: An Artfactual Field Experiment in China” 为题在文泉楼经济学院会议室做了一场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银娥教授主持,她对方涛博士为我们所做的这场学术讲座表示热情欢迎,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方时娇副教授、杨艳红、吴强等青年教师和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吕国营副教授等以及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讲座之前,陈银娥教授和经济史研究中心瞿商教授与方涛博士就国际交流、科研动态等主题进行了轻松的交流,双方都表示以后可以更多地合作、交流。

讲座在师生的热情掌声中开始。方博士首先对讲座主题做了背景分析,他指出补偿是所有就业变化的核心,TBC(tournament-based compensation)被广泛应用引致更多的努力和更好的绩效。其次,方博士着重介绍了他对该主题的研究方法。第一步,他选取了300个样本的容量,分为大学生和工人;第二步,他根据金钱激励和公开排名,采用控制条件与改变条件的方法对样本进行分组,将样本分为5组;第三步,进行计量分析。最后,方博士得出结论:社会比较和金融动机对工人和大学生的影响是不同的,对工人没有影响,但对大学生的影响却比较大。其原因是工人和大学生对待风险的态度不同:相对于工人,大学生更偏好于风险。

讲座结束后与方涛博士展开的互动环节中,老师同学向方涛博士提出了很多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方涛博士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最后,学生们献上鲜花,表示对方博士精彩演讲的感谢之情。

本报道由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硕士研究生徐丽君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