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双语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9浏览次数:2

为了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培养出大批融通性、应用性、创新性的具有竞争力的国际性人才,由经济学院主办、国际经济学系具体承办的双语教学研讨会于本周五(2010416日)在文泉楼经济学院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由廖涵副院长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卢现祥院长、胡江滨书记、罗良文主任、李小平主任、各教研室负责人、承担双语教学工作的老师以及学生代表。

廖涵副院长首先就经济学院的开展双语教学的情况做了总结,并对开展双语教学的重要性和前景做了分析。

与会教师和学生代表积极发言,畅谈双语教学的心得体会,指出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际经济学》负责人佘群芝教授作了重点发言,她分别从开展双语教学的教材建设、对老师的要求和如何激发学生持续学习的热情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提出了教学过程的过渡性和连贯性、分班教学、多视角看待双语教学等独到的见解。

校级双语教学课程《发展经济学》负责人胡雪萍教授也分别从师资队伍建设、目前面临的教材短缺、学生的兴趣培养、教学环境的营造以及双语教学过程的全程管理等方面发表了精辟的看法,提出了双语教学可以分阶段推进的新颖观点。

承担留学生全英语教学的宋丽智老师、承担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双语教学的方时姣老师跟大家一起分享了她们的体会和经验。

与会的各个年级的学生代表也畅谈了一下他们的感受和建议。他们认为双语教学对本科生学习专业课有一定的难度,但是阅读英文原版教材可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避免了中文版翻译的比较生硬的问题。同时他们也从激发学生的兴趣、扩展阅读、增强课堂交流等方面提出了不错的建议。

郑道文、刁莉、徐静、李小平、冯甫清、朱巧玲等老师都积积极踊跃地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指出双语教学的重点还是讲授专业知识和理论体系,英语只是一个辅助手段,开展双语教学是适应国际化的必然趋势,应该得到加强。

最后卢现祥院长、胡江滨书记就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卢院长指出,双语教学是一种“中国特色”,是一种国际化趋势,对于学生的进一步学习如读研、读博、出国深造等都至关重要。同时他对从事双语教学的老师的双倍付出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将会给予双语教学工作更大的支持,帮助任课老师提高教学质量。胡江滨书记也认为这是经济学院第一次举办的该类型会议,它对于提高我院双语教学水平具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