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大讲堂——如何发现与研究经济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7浏览次数:23

在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高潮阶段,由校团委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第8期文澜大讲堂于4月23日下午3点半在文添105教室如期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王少平教授,为经济学院学生们作了一场题为“经济理论、经济现实、计量经济学——如何发现与研究经济问题”的生动报告。经济学院副院长陈银娥教授等教师也到场听讲,讲座由陈银娥副院长主持。

 

                       

王少平教授在讲授

王少平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数量经济学学会理事、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专业委员会理事,是国内知名的计量经济学家。在此次讲座中,王少平教授根据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从经济学、经济现象与计量经济学的基本内涵出发,探讨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能发现的经济现象,进而讲述了如何研究经济问题以及现代计量经济学的产生、发展及趋势。整个讲座生动精彩,体现了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深入研究经济问题的精神,获得了到场教师及同学们的阵阵喝彩。最后,王教授和在场听讲的师生进行了互动,认真回答了在场听讲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计量经济学作为经济学发展中的前沿学科,在经济学院的学生培养中,是创新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经济学院非常重视计量经济学这门基础学科在现代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在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中均开设了计量经济学课,特别是研究生教育中的计量经济学教与学,使学院师生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计量经济学水平也不断提升。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在人才教育中强调创新成才。此次讲座也正是基于广大师生对计量经济学的学习热情而举办的,是经济学院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体现。

 

师生们全神贯注

此次讲座作为经济学院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活动,赢得了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经济学院一向重视学术讲座在提高广大师生的学术素养中的作用,近段时间连续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为学院广大师生作学术讲座,如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张曙光教授、武汉大学张建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少平教授等。这一系列学术讲座不仅为我院广大师生带来学术盛餐,也为经济学院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与坚实的基础。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在高校中要坚持以育人为本,办学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经济学院一系列学术讲座的举办正是学习科学发展观、以育人为本的生动体现。今后,经济学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设,推出更多的学术讲座奉献给广大师生。

(张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