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13浏览次数:208

根据《经济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日程安排》,经济学院党委于4月9日下午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在院会议室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交流会。为了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学院党委还邀请党外教职工参加,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巡视督导组成员许琴娣老师也出席了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胡江滨主持。

为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老党员的带头作用,学院党委安排胡江滨书记、两个系的党支部书记杨虎涛、徐静和老党员戴武堂教授上讲台,向大家介绍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胡江滨书记的心得体会主要有三个部分:首先是谈自己对科学发展观丰富内涵的认识;第二是向大家谈了对科学发展观的几点理解,他认为科学发展观是一个科学体系,是我们党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科学发展观与解放思想密切相关,科学发展观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包括了科学技术的科学;第三,胡书记根据科学发展观的关于第一要义是发展、关于以人为本、维护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等要求,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联系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实际,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改善和解决民生问题、提高我校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彰显办学特色、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文社科大学和我们学院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科研水平等方面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谈了自己的认识。

戴武堂教授主要围绕“正确认识发展的基本规律”,分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学习科学发展观是认识发展的基本规律的需要;学习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要求;学习科学发展观是改善党的领导,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的客观要求;学习科学发展观是保证我校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杨虎涛老师紧密联系实际,结合高校教师的职责谈了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体会。他认为,作为高校教师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敢于发现和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解决的方法和途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有求真务实的勇气,要说真话,做实事,要直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在统筹兼顾问题上要确立人民的利益是基础的观念,政府的权力应该得到一定的约束和监督。

国际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徐静老师结合教学活动和教书育人分两个方面谈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她认为,教师党员在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上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争做学习型党员,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要塑造良好的人格,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她认为在引导学生不断进步发展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教师培养的是人材,不是产品;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尊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特点和教育的规律。

在台上同志交流体会的过程中,全院教职工都能聚精会神聆听,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次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会对于我院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徐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