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张建清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27浏览次数:9

2009年3月26日下午15:00时,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澜110教室,武汉大学张建清教授来我院为我院200多名师生作了一场“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形势分析”的学术讲座。

 

 

张建清教授系是武汉大学中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张建清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美国次贷危机产生的原因、演进和深化和过程,以及演化为金融危机后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紧接着详细讲述了金融危机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他认为近几年我国对外贸易得到了很快增长,中国经济对外贸易依存度也不随之上升,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对外出口企业大量倒闭,中国出现大量返乡农民工和失业人员。张教授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我国对外贸易中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对外贸易商品结构(尤其是出口结构)还不够优化的问题,高额外汇储备问题,资源、环境约束面临的问题和中国与其他国家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的问题。最后,张教授向大家讲述其他国家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应该值得注意的动向。讲座结束前,张教授还和大家进行了互动,在座的部分同学向张教授提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张教授与同学们共同研究、探讨,给每一个问题都作了回答。

 

 

张建清教授的讲座逻辑性强,涉及面广,引用大量数据,紧密结合所研究的国际贸易问题来阐述了他的观点,并在讲座过程中联系当前如大学生就业、三鹿奶粉问题等现实热点问题,多角度给在座的师生带来了新的思维、新的视野。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整个教室座无虚席,全体师生都全神贯注聆听张教授精彩的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陈银娥教授、国际经济学系主任李小平教授、佘群芝教授和刁莉副教授参加并认真聆听了张教授的讲座。

(徐良生)

 

 
    附件: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