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第二届模拟经济研讨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16浏览次数:61

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评时代大事,论经济风云”
第二届模拟经济研讨会
    一、活动背景:
 
    2009年,对所有中国人民而言,是非比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60载的光辉岁月里,我们经历了艰辛,也创造了辉煌。从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发展成为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尤其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建成了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体制,更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我们的GDP跨越了几大步,国民收入实现了迅猛的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让世界为中国喝彩!
 
    2009年,同时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由美国次贷危机起始的金融危机波及整个世界,使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放缓,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及次级债券市场投资受损,世界热钱转而对全球大宗商品投资和投机,加剧了世界石油粮食及资源产品的价格波动。在地区间合作和交流不断加强,全球经济日趋一体化的今天,飞速发展中的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影响。在美国次贷和次贷投资中中资银行蒙受重大损失,同时由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的出口及经济的增长受到影响。
 
    继三十年代世界经济大危机之后对世界经济有深远影响的又一重大事件当属发生在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该次金融危机反映了世界和各国的金融体系存在着严重缺陷,包括许多被人们认为是经过历史发展选择的比较成熟的金融体制和经济运行方式,在那次金融危机中都暴露出许许多多的问题,需要进行反思。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酷考验记忆犹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推进的今天,经济危机的影响和波及日渐深广,如何应对现今世界性经济危机应引起我们极大关注。
 
    刚刚度过了六十华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向注重对学生学以致用精神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关注世界经济形式变化,用所学知识进行实际分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去年,我院更是获批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这不仅标志着我院的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有了突破性进展,有了良好的建设条件,同时,也极大的激发了全院师生以极大的热情和创新思维,参与各项本科质量工程建设,为将我校经济学专业和学科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国内一流作出积极贡献。恰逢两会开幕之际,中南大经济学院的学子们将继续着眼于世界,关注国家经济脉搏,真正将“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牢记在心,将经世济民的高度责任感融化于血液。
 
    去年,我院成功举办了首届“模拟经济研讨会”,活动使同学们拓宽了视野,活跃了思维,锻炼了能力,加强了协作精神,加深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科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社会经济现象的关注度,取得了极好的活动效果。
 
    为此,经济学院将举办第二届“模拟经济研讨会”,旨在继续推动同学们,学以致用,运用经济学等学科专业知识分析我国在全球性经济危机大背景下的经济形式及应对措施,深入剖析各类经济现象的本质,把握经济脉搏,与时代和谐共振,成为具有全球意识,前瞻眼光及强烈时代责任感的社会栋梁。
 
    二、活动意义:
 
    本次活动本着“在竞争中学习”的原则,采取自由组队与班级举荐队伍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学生和老师在学术问题上的探讨,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使参加活动的学生拓宽了视野,活跃了思维。活动以活跃经济学院学术研究探讨氛围为主要目的,同时努力打造本院的学术品牌,创造科学研究的浓厚氛围,与学校其他各项学术活动一起将我校的学术氛围推向另一高峰。经济学院将充分尊重师生个人的专长、兴趣,同时重视全盘谋划,凝聚力量,开展多点联合攻关,使模拟经济研讨会为院学术建设服务的路越走越宽。并且希望同学们能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在建国60周年的机遇与全球经济危机的挑战并存的特殊背景下,开拓视野,放眼全球,增加对当下经济危机的了解,把握我国经济状况,能够 将专业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经济现象紧密联系起来,创新研究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提高同学们的对经济时政的关注度和分析能力,以及演讲、写作、讨论、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以向经济学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发展而努力。
 
    三、活动主题:经济危机在中国 
 
◆  选题参考:【 仅供参考 ,鼓励创新 】
    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我国所要面临的挑战
    中国应不应该放开利率控制
    金融危机对我国外贸行业的影响浅析
    金融危机下中国如何扩大内需
    我国中小企业如何让抵御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影响下的我国就业现状解析
    环保节约型新经济的构建
    And so on ……
 
    四、参赛对象:经济学院全体06、07、08级学生
 
   【可跨专业、跨年级、夸班级组队,每队4~5人】
 
    五、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采取“自由组队+班级活动+研究成果展”的形式,旨在用组队竞赛与班级活动相结合的形式推动学术活动的广泛开展。
 
    赛前,活动以自由组队和班级推举队伍为单位,其中,自由组队的各组明确一个课题,并自主了解所研究题目的背景资料,填写并上交所发放的申请表以参加初赛的选拔;班级队伍由班级内部特色活动选出,并可直接进入复赛。
 
    进入复赛的队伍再分为多个小组,同时邀请多位指导老师分别带领各组开展专题讲座或沙龙之类的各种学术活动,以对研究课题的形势发展进行深入了解,及其找出所需解决的问题。形成一定的文字图片材料,进行研究成果展览。再通过组内整合研究成果,形成论文,递交模拟经济研讨会评委团,由评委团决定各队是否可以进入决赛。
 
    进入决赛的队伍就评委反馈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完善参赛论文,在研讨会闭幕式上进行成果展示。
 
    大赛上,各组代表通过成果展示和现场问答的形式展示所代表的研究成果,评委综合其学术活动及大赛表现,进行评奖。
 
    赛后,鼓励全院同学继续组成课题研究小组,广泛开展经济研究活动,同时,冠军队伍可向学院申请得到外出实践或拓展训练的机会。
    六、活动流程:
 
   (一)
 
    开幕式:
    1、举办时间:2009年3月26日
    2、举办地点:文泰321(暂定)
    3、现场活动环节:
 
    活动介绍、领导致辞、研究指导讲座、主题辩论赛表演
 
   (二)中期活动:
    1、报名:
   (1)报名时间:3月26日至4月1日
   (2)报名表:登录经济学院网站即可下载
    2、班级活动:
   (1)活动时间:4月2日至4月6日
   (2)活动目的:各班通过自主活动,选出一支代表本班级的优秀团队直接晋级复赛。
    3、初赛:
   (1)活动时间:4月1日至4月7日
   (2)活动目的:通过相关评委的认真评比,针对于自由组队的参赛作品进行评比,选出较优秀者作品,晋级复赛。
    4、复赛:
   (1)活动时间:4月8日至5月6日
   (2)活动目的:通过各晋级队伍的自主研究,以及对自身作品的不断完善,由顾问团老师针对各作品进行审核和评比,进而选出6支较优秀者晋级决赛。
    5、学术沙龙(共二期)
    6、经济危机专题讲座
    7、专题知识竞赛:4月29日,每班选拔4名同学参赛,竞赛将进行评奖
    8、自主深入研究:
   (1)活动时间:5月7日至5月13日
   (2)活动目的:最终晋级决赛的队伍,通过最后阶段的进一步完善,为闭幕式的精彩展示做充分准备。
 
  (三)闭幕式:
   1、活动时间:5月14日
   2、活动地点:文泰321(暂定)
   3、现场活动环节:
   前期活动回顾、各团队成果展示及现场答问、嘉宾队展示颁、颁奖仪式(知识竞赛颁奖和研讨会颁奖)
 
 (四)后期活动:
  1、总结与反馈
 (1)活动时间:5月14日至5月20日
 (2)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3)活动形式:针对本次活动,主办方将对全院师生进行调研,收集相关宝贵信息,总结经验教训,为下届活动的开展提供有价值性的参考。
  2、实践:
 (1)活动时间:待定
 (2)活动对象:本次活动最终冠军队伍
 (3)活动形式:社会实践或拓展训练
 
    七、顾问团简介( 详见经济学院网站“师资队伍” )
 
    经济学系:
 
    罗良文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及就业问题
 
    梅金平 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劳动关系、《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农村经济
 
    张海年 讲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转轨经济学”
 
    国际经济学系
 
    李小平 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治
 
    杨波 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
 
    刁莉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地区国别经济
 
    开幕式学术指导老师:李小平 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治
 
    中期专题讲座主讲人:杨祖义 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经济史
    八、评分细则(另附)
经济学院团学联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