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陆铭和陈钊教授来经济学院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11浏览次数:41

(新闻中心 肖明名)422上午九点,经济学院学子在电教103聆听了来自复旦大学的两位教授——陆铭教授和陈钊教授的精彩讲座。

首先,陆铭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中国的分权体制的何去何从》的讲座。他首先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然后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中国经济向何处去的问题。接着,陆铭教授为大家分析了经济分权政治集权与经济发展的激励结构,阐述了经济分权的实质作用机制。紧接着,他又用具体例证说明经济分权的代价。在小结中,陆铭教授还就中国发展的“大国难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最后,他以“往左是切断改革的历史,往右是无视改革的深渊,不能后退,只能前进。”作为对中国经济何处去的回答,结束了他的本次讲座。

《中国的城乡与区域发展》是陈钊教授的本次讲座题目。他用《城乡人均收入之比图》与《省级人均收入的基尼系数图》分析了城乡与区域之间的差距,并归纳了导致城乡差距的几种原因。接着,他又用发展经济学的观点对城乡二元经济和城乡二元社会进行了阐述,他还分析了城乡分割对城乡经济增长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从城乡分割到城乡融合的过渡。最后,他还就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

两位教授生动而细致的演讲过后,许多同学提出的很有价值的问题都得到了两位教授的赞许和解答。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