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社科院张曙光教授学术讲座——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09浏览次数:4

(新闻中心  孙莹  金俊)为庆祝我校六十周年校庆,10月8日晚7点,经济学院在文澜210举办了“六十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之三——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此次讲座由中国社科院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张曙光教授主讲。

张曙光教授从当前经济发展前提、风险、现状和政策选择四个方面对我国宏观经济作出了分析。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需要我们冷静下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经,使我国经济向更快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接着,张教授对我国宏观经济作出了细致分析。张教授充分表达了对2020年实现GDP翻两番任务的信心。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经济增长加快;入世以后,我国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同时,我国的改革也取得了很大成绩;这些都表明我国经济的前景十分乐观。但同时,我国经济也面临着风险:存在着严重的内外失衡,生产过剩,面临着经济危机;货币资金流通性过剩,面临着金融危机。从社会角度看,要素市场尚未形成,相对价格扭曲,是社会危机的隐患。在现状方面,我国主要面临两大问题:经济增长下滑,同时通货膨胀率不低。对此,张教授指出,相对价格扭曲才是财富转移的根源,应该将调整相对价格与抑制通货膨胀相结合。面对着这种现状,政府采取了相应的货币政策、汇率政策以及财政政策。张教授对租金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主张先收租,再分利,收租与减税并行。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就讲座内容以及平时关注的问题向张教授提问。一位在场同学就此前的三鹿奶粉事件提问,张教授从容以对,指出当务之急是建立相关监督体系。张教授的精彩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至此,我院的“六十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已经举办了三场,这种学术类讲座融知识性和创新性于一体,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