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张曙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09浏览次数:19

2008年10月8日晚7:00时,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澜210教室,中国社科院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教授来我院为我院200多名师生作了一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分析”的学术报告。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张曙光清晰的论述了当前中国经济的四大问题: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前景和牵引,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可能遇到的风险和危机,今明两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张教授从十七大中国长期发展的目标,即到2020年我国GDP比2000年翻两番,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资产重组和汇率升值,以及中国的改革还要不断推进等三个方面向大家论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巨大,要有信心”。同时,他还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危机同样不可小觑,主要表现在内部经济和外部经济严重失衡,在生产端,资本、资源方面对国外市场依赖,在销售端,也依赖外部市场,特别是现阶段,次贷危机使美日欧需求下降,给中国的出口带来更大压力;中国目前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如中国的房市和股市面临的问题;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还不协调,主要是资源要素市场未形成。接着,张教授分析了由于当前世界性粮食,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扬,加之国内流动性过剩,使得近两年中国经济通胀不可避免,他认为每年5%-10%的中度通胀率对中国经济弊大于利;此外,今明两年中国经济经济增长率会下滑。对于怎么应对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风险和危机,张曙光教授认为应对风险有多种可能选择,他重点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阐述了对策。在他看来,紧缩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必要的选择。同时在一些局部问题上,国家也可以采取措施,比如将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的做法扩大到全国范围,调整现在的汇率政策,人民币可适度适量升值,智谋的通货膨胀很有必要,利息税应该适度减少,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该提高等等。最后,在座的部分同学还向张教授提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张教授运用自己渊博的知识,与我们师生共同研究、探讨,给每一个问题都作了完满的回答。

 

 

张曙光教授的演讲,逻辑性强,涉及面广,从纵向比较到横向分析,从实例演示到理论论证多方面,多角度阐述了他的观点,给在座的师生带来了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整个教室座无虚席,连过道、门口也挤满了人。经济学院副院长陈银娥教授、副院长廖涵教授、经济学系主任罗良文教授、国际经济学系主任李小平副教授和王爱君副教授、瞿商副教授、杨祖义副教授自始至终参加并认真聆听了张教授的讲座,讲座由陈银娥教授主持。

 
    附件: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