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育部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19浏览次数:1

     6月12日下午,文泉楼经济学院会议室内举行的“国家级特色专业-----经济学暨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启动仪式”,对经济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
    这两个教育部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得以立项,既是肯定了我校经济学专业建设上已有的成就,也是国家赋予我们学校的一项使命,即探索一套经济学人才培养的全新模式,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国家对社会紧缺的复合型拔尖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作为大学教师,不可能仅仅满足于成为一个合格的‘教书匠’,而是要成为教育家。教育家的责任就在于探索人才培养规律、提炼和建设专业特色。质量工程的建设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经济学院副院长廖涵在其所作的《‘经济学特色专业’、‘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启动工作报告》中,强调了教师在这两个项目的建设中应承担的职责:以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创造性的思维、开拓进取的精神来从事这两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在探索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走出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我们庆幸,我们正赶上了国家大力加强本科质量建设的好时机,我们能够在国家级特色专业里学习深造;我们自豪,我们能够作为建设者参与经济学国家级特色学科和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设……大学更应该是由一群有理想、有知识、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用国际视野审视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组成的……今天我们作为学生代表,不只是参加一个启动仪式,我们是火种!要把这种为项目建设出谋划策的激情、把作为项目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带回到自己所在的班级、集体。只要我们上下齐心,师生双向互动,这两个项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学生代表王忠爽代表经济学院学子,表达了当今大学生渴望成才、立志成才的决心。
    出席仪式的校党委书记徐敦楷希望经济学子不仅要具备动手能力、应对能力和交际能力,更要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要把西方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起来。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应该是扎实地掌握上述三方面理论基础并具有各方面才能。
    徐敦楷表示,作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一定会为项目建设尽绵薄之力,坚信有经济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把“实验区”做好。
   

   
    副校长陈小君、教务部长刘茂林、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先后致辞,对建设好这两个项目有期望、有要求,更有如何建设的建议与良策。大家坚信,有学校的大力支持,有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这两个项目建设一定能成功。
    经济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校内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学院专家教授、负责人等。经济学系主任罗良文主持了启动仪式。
 
    附件:    W02008061933806155649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