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第二届读书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19浏览次数:2

    61上午,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2007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届读书会在首义校区文泽209举行。卢现祥院长、丁际刚、罗良文、王爱君、梅金平、杨虎涛等老师以及众多学生出席了这次读书会。

此次读书会以“经济学帝国主义”为主题,首先由政经专业的六位学生分别对博物馆免费、盗版书市场、地震的影响、股市、秘鲁腐败、五谷道场非油炸方便面等现象用经济学原理进行了详细地分析讲解,在场的师生也热烈地参与讨论。接着杨威同学作了题为“‘是什么’和‘怎么做’”的总结和升华,并探讨了经济学工具的有效性和局限性。最后此次读书会在卢现祥院长的总结发言中圆满结束。

这次读书会指定的16本书以“生活中的经济学”为主线,与首次“国家”的主题形成截然鲜明的对比,引发学生从微观生活领域积极思考经济学原理的适用性与局限性,深化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和应用。通过在此前一个月时间内认真阅读教师指定的相关书目,效仿名家对生活中事件的经济学分析,逐渐养成运用所掌握的经济学原理分析实践的良好习惯。

在每位同学演讲结束后,其他在场同学踊跃提出问题,演讲的同学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读书会始终沉浸在对知识热切探求的气氛中。本次读书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正如卢院长所说的:“读书会这种形式很好,通过师生的互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水平,也有利于老师的教学工作。我们要把读书会做大,形成品牌,以后读书会应该长期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