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职场人的“金猪宝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16浏览次数:35

   二月,是欢送旺狗,喜迎金猪的好季节,六十年一遇的“金猪宝宝”,个个都想要抓上一头福猪,所以,二月份的职场人要做以下事情:

    一、稳妥拿到年终奖

  在这个月里,职场人将拿到辛苦一年换来的年终奖,回到老家去和父母及家人团聚,所以,不要急于跳槽,要稳妥的拿到年终奖,否则,辛苦了一年,就白白送给了老板,但是,年终奖得到后还是喜忧掺半的,有些人在拿到年终奖之后,不得不加入跳槽大军。

  或者是因为心理不平衡,或者找到了更好的目标,所以也同时要做好跳槽的准备。

  二、作好职业规划

  职业是人生最大事,需要好好规划。人每天三顿饭还要规划,何况职业大事,走错路,再回头就赔上时间成本,落在同一起跑线的人的后面。找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人岗匹配,职业规划就是找到这个匹配点和各个阶段的发展平台,通过对自己的内在因素进行测评,那是一种工具,找到潜质的东西,而学历、经验、能力等是外部的东西,要把内、外优势结合起来,形成职场打拼的核心竞争力。测评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找到这个匹配点和各个阶段的发展平台,然后由咨询师对切入点的所在的市场状况、行业前景、职位要求、入行条件、培训考证、工作业务、薪酬提升、行业英语等运作进行详细的指导,而自己则沿着主干道去充电,几年后成为业内的精英,从而使自己的薪水和职位得到升华。

  三、毕业生提前进入职场

  2007年高校毕业生近500万人,2007年,仅北京就有20万毕业生,加上历年的堆积,可以推断,就业形式将更紧张,压力进一步加大。所以,07届毕业生,要抢前抓早,提前进入职场,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位或者实习岗位。因为竞争太激烈,所以,找工作要专业化,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否则,跑来跑去,浪费时间,好容易有了一份工作还不适合自己,结果不久又跳槽,导致毕业两三年还没有经验积累,而职业轨迹却已经紊乱,难以重新开始。

  四、关注当前的热门行业

  职场上有些热门职业,转眼风光不在,成为昨日黄花,而冷门行业却风生水起,冷门变热。所以,关注热门,想办法把自己的经验与这些高薪行业接轨:

  1.“新北京、新奥运”,随着2008年脚步的临近,迎接奥运已经成为当前重要任务之一。因此,体育人才战略也在北京全面实施,使体育产业成热点,体育产业经营人才奇缺,为奥运会建设的大量场馆在赛后的经营运作就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平均收入:4000元;

  2.计算机软件、电子、通讯业、IC行业的职位07年将继续呈上升势头,平均收入:6000元;IT招聘热点仍集中在高级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项目经理等职位,中国软件业突飞猛进,但软件业“人才奇缺,一将难求”,平均收入可达8000元;3G人才的紧缺,但是门槛也很高。

  3.受宏观调控,汽车零部件业的发展却稳中加速,汽车销量猛增,零配件技术人才抢手,汽车零配件人才对专业性要求很高,汽车后续服务市场,称之为汽车后市场,我国汽车美容养护连锁企业也在增加,从设计、研发、营销到维修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汽车人才几乎全线“告急”。其中,汽车维修工程师是缺口最大的,主要包括:汽车研发人才、维修人才、营销人才、管理人才、汽车服务人才等。汽车业内公司很关注候选人的教育背景,平均月薪:5000元;

  4.银行业的竞争已然白热化,由此引发的高端金融人才的需求仅仅只是这一行业领域内人才争夺的序曲。具有国际水平又能深刻认识中国国情的投资管理人才将持续紧俏,银行业内10年以上外资行工作经验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一将难求。风险投资人才、金融投资分析师、融资租赁人才、信贷专业负责人、基金分析和风险管理人才、个人投资顾问等等专业人才都能在方兴未艾的金融投资领域大展拳脚。07年,专业性人才相当缺乏、急待挖掘。而储备保险人才的另外一种渠道,那就是将一些懂营销,却没有保险从业经验的高素质人才培养起来,用以突破由于人才短缺所形成的瓶颈。

  5.保险业赫然映入人们的眼帘,国内目前已经有40家外资保险公司,占了中国保险公司总数的半壁江山。同时,除了这几十家公司会在全国陆续铺开分支机构之外,还有三、四十家较大规模的外资公司正在积极为进入中国做准备。此外,仅香港一地,就有上百家保险公司想来内地市场分一杯羹。于是保险业人才供求的矛盾再次被提上议程。

  6.消费品行业为就业带来了不少生机的同时,无疑也在这些企业间展开了白热化竞争,人才在这个竞争过程中的作用也越发显著。快速消费品企业想要竞争的最好办法就是不断推出新产品、不断迅速占领市场。为此,很多品牌企业早已制定了接下来的扩张计划,最快的一年内能成立十几个分支机构,对人才的需求数量可想而知。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人才缺口将依然主要来自市场营销岗位。近年来,该行业大量的市场、销售人员,特别是品牌建设人员流向其他行业,而从其他行业流向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市场人员并不多。因此,在2007年相关企业将有必要继续对此类人才进行储备。

  7.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带动下,机械行业正在重新起步,再次腾飞,目前,高级别的工人技师和技术人才成了抢手香饽饽,机械虽然是个老行业,但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才不能思想老,要学习新技术、新科学,需要了解CAD/CAM系统的硬件配置和软件组成;了解CAD/CAM技术中图形处理技术原理、建模技术、软件开发技术;了解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CAPP)技术应用;初步掌握CimatronE软件的使用。

  8.2007年随着世界经济的稳步增长,为推动和促进医药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医药行业通过大力推进产业、产品和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已步入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上升阶段,医药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人才的需求也大幅加热。

  9.物流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经济活动之一,被喻为“第三利润源泉”,被列为现代服务业的三大支柱行业之一。物流业的加速发展使物流人才持续走俏。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十二类紧缺人才之一,职场物流人才持续紧俏,用人单位对物流人才求贤若渴。行业潜力巨大,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目前国内很多地区的物业覆盖率还较低,服务质量亟待提升,平均收入:3000元;

  10.继广告行业对外资开放以来,已有数家广告巨头看好中国市场,通过合资或独资方式对中国市场进行试探,由此可见,企业对高级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广告业人才“钱”力大。但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据预测,它还将是21世纪平均收入最高的10个行业之一,而丰厚的利润带来的是更为激烈的竞争。

  11.酒店旅游业几乎常年缺人、常年招聘。相对于其他行业中高级管理人才匮乏、低端基础性人员过剩的情况,酒店业几乎每个岗位都缺人。既缺少基础性人才,又缺少关键性管理人才,人才缺口已成为抑制酒店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12.制造业的中大型企业对中高级人才的需求很大。制造业中一些兼具技术与管理类的综合性中高级人才是企业锁定的对象,需求较多的职位包括:生产经理,项目经理,物流经理,品质经理,副总经理,一般年薪在10万元~20万元之间。

  13.房地产业紧缩,房地产从业者的跳槽趋势将会增强,人才需求比去年下降10%左右,行业将成“跳槽大户”,平均收入:5000元;

  五、关注新兴职位,向热门职位靠拢

  1.从传统岗位需求来看,首当其冲的是销售类人才,重点在于有快速消费品企业管理经验的人才。其次,生产运营类人才的职位需求也很大,主要包括维修技师、设备维护、操作工等一线技术员及项目工程师、设备维护工程师等;营销经理或总监、项目策划与开发、成本控制或财务管理等中高级人才需求较大,其中又以商业房地产开发对这些人才需求最大。对一般市场人员的需求将继续缩小,对项目经理、高级市场研究员、高级销售人员、相关高级工程人员、高级物管人员、高级策划、高级公关人员则较看重。

  2.小语种人才成为宝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过渡期后的第一年,涉外经济贸易活动必将更加活跃,阿拉伯语等小语种“以稀为贵”,平均收入:8000元;

  3.“HR外包”成为趋势,可以让公司专注于核心业务,降低营运成本人力资源管理前景看好,行业处于上升阶段,平均收入:4000元;

  4.“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不仅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更是城市的发展趋势,关注人居环境,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中国城市化的进程越来越快,景观设计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近年来房地产的持续升温,使景观设计人员需求量大增。

  5.UI是用户界面(userinterface)的意思,也就是人和工具之间的界面,手机的键盘、显示屏、话筒、听筒、振铃等就是这个人机交流的界面。国内的UI设计师从工作内容上主要分成两类:一是图形设计师(GraphicUIdesigner),目前国内大部分UI工作者都是从事这个行业。这些设计师大多是美术院校毕业的,其中大部分有美术设计教育背景,例如工业外形设计、装潢设计、信息多媒体设计等。二是交互设计师(interactiondesigner),工作内容就是设计软件的操作流程、树状结构、软件的结构与操作规范等。交互设计师一般以软件工程师背景居多。要求之前有过UI设计经历,最好既懂美工,又精通网页开发及相关技术,如HTML/DHTML、CSS、XML、JavaScript、Ajax等。

  6.目前彩铃设计行业还是以兼职为主,但从去年下半年起,各通讯公司、网站已经开始大批量的招聘专职彩铃设计师。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彩铃业务,有音乐天赋的青年不妨开个彩铃设计工作室。

  7.在青少年的世界里,游戏、动画一个都不能少。网络的普及,给网络游戏和动画制作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据专家测算,国内专业游戏动画工程师不过8000人,与市场的旺盛需求相比,至少有15万人的缺口。前景极其可观,人才需求量极大。

  中国游戏产业人才匮乏是不争的事实,但综观整个游戏产业人才市场,中国游戏产业缺乏高质量的经营人才才是人才匮乏的症结所在。其中最紧缺的5类游戏人才分别是:游戏程序员、游戏美术工程师、游戏策划、游戏技术维护工程师、游戏市场拓展员。

  8.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金融、贸易、产经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增加,迫切需要一批咨询分析师,如:职业分析师、金融分析师、房地产估价师、高级会展设计师、理财师等,前景看好、含金量高。那些取得资格认证的注册财务策划师,其前景令人瞩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职业规划,而且都希望得到指导,因此职业顾问的身价不断攀升。

  9.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仅满足一日三餐,而是讲究如何搭配,吃出营养和健康。小所以,学校、机关、企业、餐饮行业迫切需要“营养配餐师”来指点。这时候,一家营养配餐工作室能根据顾客的年龄、性别、体质提供个性化的科学配餐咨询。传授烹饪原料知识、食品营养知识、食品安全知识、餐饮成本核算知识、营养配餐的准备、营养食谱的制定、营养餐的制作等知识。国内专业配餐领域几乎是空白,而且行业门槛并不高。

  10.高级蓝领是指具有符合国家部颁技术标准,并通过相关部门对其职业技能水平予以确认,持有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的高级技工、技术工人,成抢手香饽饽。以数控专业为例,目前市场的供应量和需求量之比在1:10以上,也就是说,一个技师有10个职位可以选择,薪水自然提升。

  11.创意人才,创意产业在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较大,时尚设计师、时尚摄影师需求量也在上升,有良好创意的人才成为高薪人士。

  12.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原有“三百六十行”之外的一个新行当,装修旺季,增添新家具的家庭颇多,在日常生活中,因一些意外或者使用不慎造成家具的破损,家具公司是不予保修的。这样,“具美容师”有了用武之地。家具美容师不仅给普通家具“补装”、“整容”。由于现在收藏热不断升温,不少客户还要求修补一些收藏的古董家具。修补这些家具不但需要专业的技术,还要求美容师对各个朝代的家具风格有所了解,做到“修旧如旧”。因此,从整个行业来看,虽然家具美容师的收入不低,但由于技术含量较高,从事的人员还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应该说家具维修市场紧缺,处于急待开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