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规划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04浏览次数:16

 

(新闻中心  廖红霞)在教育部本科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中,我院经济学专业成功申请成为国家级第二批特色专业,且我院成为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515日,廖涵副院长在文泉会议室就实验区的建设规划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参加此次会议的是团学联各部门代表及常委,另外,院党委熊晓怡副书记、学工办谢朝阳主任、蒋芳老师、孟庆红老师和分团委俞凡书记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的成功与否,对我校经济学专业未来在国内的地位,对理论经济学学科能否跻身于国内一流之列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那么,究竟要摸索出一条怎样的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呢?对此,廖院长从三个方面做了回答。

                    

首先,对我校经济学专业本科培养目标进行定位,廖院长从本科生、办学特色、学科特色和社会需求四个方面指出经济学专业培养的目标是:具备现代人文主义精神,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核心竞争力强的经济学专业人才。第二,廖院长指出,经济学专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包括同学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的能力、批判式阅读和写作能力、完成研究项目能力等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共性能力,还要具备专性能力,即人文、自然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法学和管理学基础理论,系统性的经济学理论。最后,廖院长还从知识复合型、能力复合型、机制多元化分析了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方式和途径。

                    

随后,熊晓怡副书记又在文泉活动室听取了各年级代表对学生工作以及怎样建设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意见和建议。每个代表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解决方案,比如06级同学提出要加强学生的户外实践活动,鼓励举行“学生上讲台”的学生讲座,并提出目前学生的素质有待提高,学术氛围不浓厚等问题;05级同学则建议加强与研究生和博士生的联系;07级学生代表也提出了成立“学习小组”的想法。熊书记认真听取了各位同学的建议,并承诺会后将认真考虑同学们的提议。

实验区建设是国家赋予我们的一项使命,本次会议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概况,也使同学们知道了肩上担负的艰巨使命。本次会议历时三个半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会后,廖院长应熊书记之请将在以后向更多的学生介绍创新实验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