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模拟经济研讨会顺利闭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04浏览次数:12

新闻中心  成晓杰)5月19日晚7点30分,经济学院“评时代大事,论经济风云”——模拟经济研讨会闭幕式在文泰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教务部刘茂林部长、学工部阮世喜部长、校团委王前哨书记、科研处黄俊雄副处长、经济学院卢现祥院长、廖涵副院长、院党委胡江滨书记、熊晓怡副书记、学工办谢朝阳主任、分团委俞凡书记等出席本次闭幕式。经济学院吴光炳教授、罗良文教授、梅金平教授、杨祖义副教授等担任评委。   

                         

首先,全体师生起立,为此次汶川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随后的开场视频向在场观众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各项成就,进而与本次模拟经济研讨会的现实意义相结合,初步展示了各个班级在活动中的研讨情况。

闭幕式的主要环节是各代表队根据开幕式中所抽取的省份所作的自主研究情况进行成果展示。成果展示包括6分钟的自主展示和2分钟的评委提问两个子环节。在成果展示环节中,经济0601班对“北京市房地产价格泡沫”现象从现状、原因、供求分析及对应措施等几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阐述”;国商0701班以“内蒙古旅游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的独特形式对内蒙古鄂尔多斯景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经济0703班从“云南与东盟的边境贸易”角度与大家一同探索西部大开发热潮中云南省经济发展道路;国商0702班则对“成渝试验区土地流转模式的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经济0702班从“明确产权关系,规范产权交易”的视角观摩山西省煤矿的安全生产问题;经济0701班重点比较了伦敦与香港金融中心的异同;经济0603班从制度的变迁角度看安徽省农业发展;经济0604班从浦东金融看上海市经济的发展;经济0704班探索了辽宁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战略;经济0602班与大家共同关注宜万铁路对恩施州经济发展的影响;作为嘉宾代表队的大三代表队则基于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对资本、劳动力、科技进步与甘肃经济增长进行了实证分析。各代表队纷纷采取了新颖多样的形式,给大会增添更多亮点。

                                              

 

                                             

 

                      

                         评委提问

 

本次大赛最终产生以下几个奖项:经济0701、经济0702及国商0701班获得优秀组织奖;经济0704、经济0602、经济0601班获得三等奖;经济0603班和国商0701班荣获二等奖;经济0701班以93分的高分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颁奖仪式

 

                      

                      卢院长致闭幕辞

最后卢院长给大会致闭幕辞,对此次为期近两个月的“模拟经济研讨会”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本次活动的“学习性大于比赛性”、“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意好;“全体同学共同参与学习”的形式好;大家研究的切入点抓得也好,并提出将“模拟经济研讨会”继续下去,争取将其规范化,将所有研讨的优秀成果保存下来,希望将其作为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师生互动方面的向导。

至此,我院的第一届“模拟经济研讨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